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年

      • 2022年

      • 2021年

      • 2020年

      • 2019年

      • 2018年

      • 2017年以前

    • 依申请公开

    市规划资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市规划资源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627  

    (联系人:办公室王浩;联系电话:23295463

      

      

    市规划资源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更好服务全局中心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规划资源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围绕对权力的监督,持续深化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做好基础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局的基本信息、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权责清单、领导信息、直属单位等信息,展现我局配置情况。同时,结合法律法规规章修订、行政职能调整情况,全面梳理全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公开。(人事处、干部处、办公室、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二)持续深化审批信息公开。持续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信用承诺事项目录,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程、办事指南和服务流程,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更新。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业务处、政务处、人事处负责)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组织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规划资源局”等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我局的决策会议,将公众列席情况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开。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办公室、业务处、信访处、机关各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四)不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其他行政执法决定应当在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行政处罚权的单位、各区分局负责)

    二、聚焦社会关切,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深化征地信息公开。以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征地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充实完善天津市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工作。(资源处牵头,各区分局负责)

    (六)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在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重点规划,加强各级各类规划信息公开。(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

    (七)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各专业领域文件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规划、土地、矿产、地勘、海洋、林业、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

    三、围绕稳定社会预期,强化政策解读质量

    (八)系统梳理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各处室、各单位定期对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系统梳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立、改、废,通过局政务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法规处、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九)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对于便民利企的政策性文件,在局政务网站和“津策通”及时发布、深入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提供实质性解读,避免形式主义,用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开展解读。(机关各处室负责)

    (十)优化互动咨询服务。提高局政务网站政策咨询互动功能的可用性、便捷性,发挥好政民互动各栏目作用,更好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

    四、立足服务为民,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十一)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使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成为给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机关各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十二)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切实做到从严从紧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对依申请答复的把关,健全信息公开部门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规部门(法律顾问)审件、主管领导核准的工作流程,确保答复意见清晰明了,引用法规条款适用准确,办理时限符合要求。(办公室、法规处、机关各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十三)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计收信息处理费,合理确定申请的件数,避免引发争议,保障申请人的合理信息需求。(办公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十四)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协调配合。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强化主责意识,对信息公开内容负责,站在全局角度尽到全面检索义务。各区分局和相关单位加大支持配合力度,按时反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意见,确保按期高质量答复。(办公室、机关各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五、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十五)规范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特别要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做好脱密脱敏处理。(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


    (十六)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

    (十七)提升政务网站服务功能。强化政务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强对我局政务网站的维护和更新,做好对错链、断链、网页无法打开、内容混杂等情况的调整完善。对于已经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在网页上进行标注,不能以文件已失效为由删除。(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

    (十八)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健全完善市级政策文件库,规范入库文件格式,实现主动公开文件“一网通查”。对政策性文件一律上线“津策通”,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阅。(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