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村镇处 时间:2022-08-16 18:15

关于《天津市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天津市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管理办法》的背景依据和目的意义是什么?

2020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乡村建设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20205月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农村地区要有序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加强用地审批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202010月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规划许可作为集体土地上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乡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对规范和促进乡村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顺应“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趋势,规范我市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管理,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制订了《天津市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管理办法》。

二、许可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先规划、后许可的原则,严格项目规划许可管理。二是坚持便民高效的原则,适应乡村建设规划管理实际,对乡村建设项目施行分类管理,精简审批要件内容,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三是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国土空间规划中确定的各类红线和管制管控要求。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形成“先行规划—依法许可—事中监管—事后核实”的管理闭环,督促项目按规划许可要求实施。

三、乡村建设项目的范围是什么?

《办法》中乡村建设项目是指在乡、村庄规划区内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及乡镇企业等项目。例如:村庄规划中确定的幼儿园、党群服务中心、卫生院等。

四、乡村建设项目分为哪两个类型?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指导意见》(发改农经〔20201337号)文件要求,考虑国家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针对部分村庄建设项目单体规模偏小、技术方案相对简单等特点,将乡村建设项目分为简易低风险项目和一般项目两个类型。

五、两类项目如何实现分类管理?

实行项目分类管理,即将简易低风险项目和采用通用设计、标准项目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简化为“仅需提供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简化审批要件的内容,提高审批效率。

六、两证合一主要内容是什么?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27号)文件关于“农村地区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加强用地审批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的规定,为切实减少审批环节,优化许可流程,统筹项目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的办理程序,对申请乡村规划许可一并申请建设用地批准手续的项目实行两证合一,建立“统一受理、联审联办、合并发证”的工作机制。在按规定报区人民政府批准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后统一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

七、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办法》充分贯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要求,一是为确保项目按许可要求落地,严格规定在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委托测绘放线的义务。二是设立项目竣工后规划核实的程序,实现规划许可全流程闭环管理。三是压实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规划资源部门的监管职责,对监督过程中发现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要求实施的情况,由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执法职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