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066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6-21 10:36

    一、发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作用

    为引领我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强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按照国家及我市统一部署,我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去年底已由市政府正式上报国家审批。规划中提出建立“四网融合”的多层次轨道体系,强化公共交通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与建设,重点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周边地区的综合开发利用,引导交通设施与各项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的原则要求。

    二、科学编制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为更好支撑我市国土空间新发展格局,切实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我局正在组织编制新一轮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专项规划。规划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要求与群众出行需求,着力打造“四网融合”体系,重点围绕支撑津滨双城发展战略,服务双城核心区及沿线会展、机场、航空等功能组团,提升双城内线网及站点覆盖水平;进一步优化市域线网络,规划形成“三轴七射”市域轨道网络,实现双城半小时通勤、市域一小时通达都市圈;加强线路互联互通,提升换乘功能。规划编制过程中,与各区深入沟通对接线路方案,统筹城市空间结构、规划用地布局、土地开发利用等因素,完善轨道交通沿线片区和站点周边用地布局,对天开高教科技园、机场枢纽片区、西青杨柳青、南站地区、武清杨村机场等重点区域的线网进行多次研究,激发城市活力,带动城市更新。

    三、推进轨道场站综合开发。

    为进一步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发挥TOD引导作用,我局正在组织编制津城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近期建设规划,目前已形成阶段性成果。规划提出打造“4+28+NTOD示范工程,明确了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用地控制与规划要求,鼓励轨道交通场站地上、地下及周边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打造交通、商业、生活的复合功能,进一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

    四、加强轨道管控与衔接。

    为进一步加强管理,202311日施行的《天津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对轨道交通保护区的设定、界限、标志、禁止行为、施工管理、管线巡查施工、管理主体、侵限处理、违法处罚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将督促轨道运营单位加强保护区的巡查管理。同时,为加强规划衔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市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推进轨道交通与市政管线、公共设施等设施用地集约化布局。

    五、丰富轨道交通接驳方式。

    为实现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市交通运输委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丰富接驳线路,着力构建以地铁站点为中心的接驳线网,制定社区线、支线、定制线,研究不定站线路和网络定制线路与地铁的接驳方式,实现地面公交对轨道的延伸作用。二是缩短换乘距离,缩短具备条件的公交站点与地铁站点之间距离,增加互相指引标识,统一站点名称,发挥智能公交监管平台作用,对地铁接驳公交专线运营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加强地铁与公交到站时间衔接。三是探索“共享单车+”模式,下一步正在谋划开展共享单车与地铁优惠换乘,推动绿色出行模式。

    感谢您对天津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后的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