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047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6-21 10:16

    一、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发展“生态+”产业

    绿色生态屏障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初步形成了“双城屏障、津沽绿谷”的特色风貌,为生态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绿色生态屏障正在推动“生态资源”转向“发展资产”。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在《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的基础上,文旅局编制了《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旅游专项规划(2022-2035年)》,已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和公示等环节,进入报审阶段,规划从生态旅游案例借鉴、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区域开发营销推广9个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二是制定绿屏旅游专题线路,2022年筹划了8条涉及绿屏的旅游线路,包括“绿色生态之旅”1条、美丽乡村之旅”2条、工业文明之旅”2条、京津冀冬奥之旅”1条、旅游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主题游”2,为绿屏发展提供助力。三是着力培育“生态+”产业,运用绿屏内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民俗文化等资源,逐步发展生态加文旅、加农业、加体育、加教育、加康养、加工业等绿色产业。目前“海河绿芯”、东丽湖及胡张庄区域已经开始建设生态观光、露营营地、拍照打卡、骑行等运营项目;官港片区综合利用资源禀赋,正在打造生态保育、生态休闲、生态度假组团式生态休闲基地产业;王稳庄积极打造大美稻香生态旅游产品。

    二、坚持产研结合,发展高端种养殖业

    绿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高新技术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带动高端农业、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引入科研院所和专业单位,发展高端农业,西青区绿屏已建成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形成现代化、智能化、规模化农业种植。国家粳稻中心科研团队投资建设的小站稻育繁种研发基地,将小站稻种质资源DNA身份信息化,实现精准化育种。二是积极开展林下种植探索,在不采伐林木、不影响树木生长、不造成污染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林下经济,试点开展林下苦参、瞿麦、板蓝根、白芷等中草药种植,滨海新区以国家重点林业企业泰达绿化科技公司为龙头开展林药种植示范项目,包括天麻、天南星等500亩的林药,长势良好。三是积极发展稻蟹生态综合种养模式,绿屏推广种植高品质小站稻5万余亩,实施稻蟹混养2.5万余亩,积极推进“一田双收、稻蟹共赢、生态环保”的产业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坚持统筹三级管控,推动完善基础设施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支持乡村振兴规范“点状用地”管理的通知文件已经废止。对于符合国家和我市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相关政策,符合绿屏管控要求,可以利用农村本地资源发展休闲观光旅游而必须的配套设施,后续将大力推进绿屏生态价值实现。一是积极推动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级管控区进一步完善养护管理设施和符合政策要求的基础服务设施,适度配套林地公共服务设施。二是统筹三级管控区资源完善旅游设施,一级管控区内注重自然可亲近性,科学利用“林田水草、河湖湿地”等自然资源;二级管控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强休闲项目;三级管控区加强业态提档升级,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改善文化旅游环境。三是持续完善生态道路系统,在完成“天”字型生态主干道路及各片区微循环生态路系统基础上,后续将结合一级管控区旅游发展需要和管控要求,组织公交企业完善通往旅游生态区域的公交线路设置,研究在绿屏内开展主题共享单车特色旅游。

    四、增强林业碳汇能力,完善碳汇交易制度

    绿屏建设致力于不断增强碳汇能力,鼓励各区整合林草资源,积极纳入碳交易平台,发挥“碳”库功能。一是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充分利用荒地、滩地和拆迁修复用地植树造林,通过重点区域集中造林和见缝植绿等方式,将更多林地连接成片,形成“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大格局,在现有19.15万亩林地的基础上,今年计划造林1700亩。同步提升改造旧有林地,今年提升改造林地907亩,科学搭配植物层次,提高植被覆盖度,充分发挥林木、湿地、草地、土壤等的固碳作用,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二是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和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路径,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宗旨,按照“谁造林、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制定相关碳汇工作计划和林草湿保护利用措施。积极着眼高质量建设和保护长效机制建设,通过碳汇市场化交易充分调动起企业,为实现绿色生态屏障区“碳库”功能提供助力。滨海新区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签订《天津滨海新区林业碳汇项目咨询服务协议》,制定了《滨海新区林业碳汇项目实施方案》,至2022年底,滨海新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流程圆满完成,项目第一监测期(201841—2022930日)经核证的碳减排量为14965tCO2e(二氧化碳当量),该项目的开展为实现生态价值市场化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绿屏运营发展

    为推动绿屏生态效益向经济价值转换,经过深入研究论证,我们积极吸收外地先进经验,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区意见,编制形成《关于推进绿色生态屏障维护运营工作方案》,从完善政策支持、拓宽资金渠道、丰富产业路径、鼓励试点先行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谋划。根据绿屏建设实际,坚持因地制宜,按照积极稳妥、依法依规、试点先行的思路科学稳妥推进维护运营试点工作,2023年先行选择滨海新区官港森林公园、东丽区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西青区王稳庄绿色廊道“翠屏泊舟”段、宁河区永定新河两侧、 津南区绿屏八里湾等地开展5个区域试点先行逐步提高绿屏“钱库”功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