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021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6-20 18:18

    一、关于尽快编制我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注重相关政策供给的建议

    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市积极开展双碳领域有关规划和方案的编制工作,逐步形成具有本市特色的政策体系和行动方案。

    印发了《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提出了降碳增汇相关措施,着力提升包括海洋蓝色碳汇在内的生态碳汇能力。20228月市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将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列为我市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提出了巩固生态系统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和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等四项重点任务。近期,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天津市碳普惠体系建设方案》和《天津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明确了责任单位,从操作层面为开展本市双碳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关于建设研究高地,探索海洋碳汇发展机制与交易模式,尽快实现碳汇资源资本化的建议

    目前本市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双碳目标下产业转型方法和策略等方面的研究,《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方法》已发布实施,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在本市碳汇交易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市科技局印发了《天津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鼓励和加强碳汇和减污降碳关键技术创新,加快森林、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固碳技术研发。推动海高校院所和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蓝碳领域的综合性技术攻关,积极争取涉海领域国家部委专项。

    自然资源部去年批准发布的《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方法》(HYT03492022)行业标准已于202311日起正式实施,是我国首个综合性海洋碳汇核算标准。该标准为海洋碳汇的量化问题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规范了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工作的流程、内容、方法及技术等要求,构建了适用于我国海洋碳汇核算的方法学体系,填补了该领域核算方法行业标准的空白,确保了海洋碳汇核算工作有标可依。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于2008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是全国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机构,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机构之一,也是天津区域碳市场和主要污染物市场指定交易平台以及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天津)中心。截止2021年底,天津排放权交易所CCER(核证碳减排量)累计成交量突破6000万吨。202210月获批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三、关于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实现碳汇增量的建议

    本市积极申报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类相关项目,大力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按照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有关通知要求,市财政局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协调滨海新区政府编制了《天津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方案》,已报送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项目实施周期为2023-2024年,拟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亿元,本市安排相关配套资金。实施内容主要包括岸线修复、退养还滩、退养还湿等,恢复增强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进一步提升我市海洋固碳增汇能力。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稳步推进中新天津生态城临海新城堤岸生态修复、南湾滨水区滨水景观带建设等一批海洋生态修复工程。

    四、关于构建资金支持机制,开展蓝碳示范企业培育行动的建议

    目前本市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创建碳达峰先行示范区,梯度培育低碳型示范企业,打造低碳产业示范区。

    20221230日召开的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五年天津将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其中包括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稳步推进双碳工作,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有力有序推动双碳目标落实。按照十项行动整体部署,市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单位编制天津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方案》提出,鼓励金融机构持续深化绿色信贷、债券、保险、租赁、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的支持,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优先满足绿色低碳领域融资需求,初步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

    《方案》明确,以相关滨海功能区为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鼓励具备优势的创新主体在绿色低碳领域开展技术合作,组织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申报国家级碳达峰试点,支持津南区创建碳达峰先行示范区。

    目前市科技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按照《天津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统一部署,加快绿色低碳领域雏鹰瞪羚领军科技型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鼓励专精特新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进打造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标志区和示范区。加强蓝碳示范企业的支持培育力度,促进科技型零碳企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