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054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10:04

    一、统筹推进东丽区屏障区建设

    2018年,东丽区启动了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截至目前,累计造林1.7万余亩,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助力了东丽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天津市东丽区绿色生态屏障规划(20182035年)》,可实施造林地块,现状与耕地、园地相互穿插,实施难度较大。为推进生态屏障区建设,东丽区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积极研究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统筹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用设施建设用地,补足耕地数量,通过项目复耕复垦,实现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且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保有量目标。并对海河绿芯内几十块零散的耕地800余亩,进行调整整合,建设高标准农田。

    二、全力破解资金难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的工作部署,市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向财政部沟通汇报,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安排预算资金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为支持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市财政累计投入0.64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0.01亿元,预算资金0.63亿元。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东丽区成功引入绿茵公司参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实施东丽区林业生态建设PPP项目,总投资9.7亿元,造林1.4万亩。其他区积极主动对接中交建、中铁建、中电建等企业,商研市场主体以适当方式参与生态屏障项目事宜,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最大限度满足建设资金需求。

    三、科学安排年度任务

    为确保屏障建设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三年规划目标,20202021年市绿屏指挥部组织屏障区各区和相关委局多次召开年度任务对接会,年度任务经各区和相关单位充分论证,并与市绿屏指挥沟通一致后由市绿屏指挥部报市绿色生态屏障领导小组批准后再下发相关成员单位,确保了年度任务的科学可行、依法依规。为促进绿色生态屏障区后续建设,市绿色生态屏障指挥部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会同各区和相关单位编制了《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十四五”实施方案》,并对“十四五”期间的建设目标进行逐年细化、分解,确保了屏障区后续建设科学有序、合法合规。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现一级管控区内规模性生态区域20多处近30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达到18.86万亩,森林绿化覆盖率达到26%以上,超额完成三年近期规划目标。

    四、充分发挥“绿色税制”职能

    落实税费减免政策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减轻绿化企业负担问题。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等有关规定,一是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包括公共污水处理、公共垃圾处理、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海水淡化等。二是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五、探索发展绿色产业

    一是探索屏障区内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盘活用好绿色资源,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广种植高品质小站稻6万余亩,新种植经济林木5000余亩,有序发展特色种植、淡水养殖、设施农业、林下经济等生态农业和都市型农业。二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0794亩,提升改造2.82万亩。推广稻蟹、稻虾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水稻基质育秧技术及产业全程机械化技术,发展稻蟹生态立体种养模式2.5万余亩。三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建设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前进村、西小站村、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乡村振兴典范样板。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落实市人大《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管控地区管理若干规定》,加大建成区后期养护管理力度和生态数据监测,提高养护水平、提升碳汇能力和改善气候、环境等生态服务功能。坚持降碳、增汇两手抓。要进一步提高蓝绿空间占比,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优选树木品种,改造低效林、科学搭配植物层次,提高植被覆盖度,保护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林木、湿地、草地、土壤等的固碳作用,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依据碳排放权抵消有关规定,探索碳汇补偿等交易试点,到2025年,充分利用林草等形成20万吨左右的碳汇产品。二三级管控区要全面推广绿色建筑,遵循健康、简约、高效的建造理念,统筹做好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工作。持续推进农业农村低碳发展,合理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提高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推进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应用,减少农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农村地区低碳化发展。

    以上内容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再次您对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的关注和指导,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此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