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051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10:03

    一、对于建立临时停车场,我市印发了《关于利用桥下空间、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的通知》,明确相关区政府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对辖区内桥下空间和公园绿地地下空间进行现场摸排,掌握现状使用情况,建立台账。同时对点位周边停车需求、建设停车设施可行性等进行调查分析,筛选出停车需求强烈、可行性高的点位,试点进行临时停车设施项目建设。有关部门将按照《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2015年天津市人民政府令第16号)中的相关规定推动我市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落实落地。

    二、对于建立临时小商品、蔬菜交易场地,我市制定了《市商务局 市公安局 市城市管理委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支持沿街商家外摆提升商业活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支持各区政府合理利用城市暂时闲置土地发展商业经济,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布设便民早餐车、菜市场、零售等商业业态,建设一批早市、夜市、美食街或者市集等,填补空白点位,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要。允许在闲置土地开辟临时摊点摊区,有条件的可以建设早市、夜市或便民集市,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摊贩规范有序经营,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按照有序、适度放开和便民不扰民、不污染环境等原则,进一步规范在闲置土地上开展商业活动,鼓励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户外展销活动。允许闲置土地在规划红线范围内搭建临时棚亭、玻璃商亭等,由运营管理企业制定方案向属地区相关部门备案后组织开展。

    三、对于建立临时应季蔬菜或庄稼种植地,我市种植业生产种类繁多。针对城市暂时“闲置”土地,基本不具备灌溉沟渠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农业部门倡导种植玉米、大豆、薯类、杂粮等耐旱、抗逆性较强、管理粗放的作物,也可种植油菜花,这样市民在城市里就能观赏到油菜花海。若具备浇灌条件,还可以选择种植小油菜、油麦菜、快菜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速生叶菜品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根据城市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情况与农作物种植做好衔接。

    四、对于建立临时民众娱乐场地或临时花圃、文化展区等,目前我市的文化空间载体数量不足,需要更多的载体来展示、传播,利用闲置土地搭建文化载体对全市文化氛围的提升大有裨益。有关部门将文化载体建设的资金投入、展览展示内容的选取闲置土地使用的依法合规进行研究论证,促进落实利用闲置土地搭建文化载体。

    五、对于建立“闲置”土地使用保障机制。市规划资源局支持企业利用存量土地进行新产业新业态建设,印发了《市规划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用地过渡期政策办理流程的通知》,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发展线上线下、文化创意、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和软件研发及知识产权等新产业新业态,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5年期满或涉及转让的,可以市场价、新权利类型、新用途以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国家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在5年内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无需按新用途补缴土地价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于存量储备土地,制定了《天津市储备土地临时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对于短期内无土地供应计划的存量储备土地,经市或区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同意,可以进行临时使用。同时,支持利用城市空闲地块、现有公园绿地、城市路桥下空间、建筑屋顶等资源建设体育设施,以市内六区为重点,梳理历史上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扩拆或难以利用的边角空闲地块,目前,共梳理出总量约30公顷,服务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边角空闲地块,拟通过补建公共停车设施、公园绿地、生活性便民商业等多种方式,利用好城市边角资源,在建设公园绿地、公共停车设施时增加全民健身和体育设施,提高群众服务水平,有效改变老区面貌,提升城市活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积极服务、提高效率,做好城市“闲置”土地的合理利用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