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030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09:50

  一、加快建立完善各级规划体系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市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四级三类”(四级:国家、市、区、乡镇;三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自2019年始,同步组织开展了市、区、镇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形成阶段成果,统筹划定了三条控制线,构建了“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市域城镇格局,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各区均已形成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成果,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正在衔接推进。同时,为对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农业绿色发展、乡村建设等进行全面规划布局,我市组织编制《天津市乡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农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乡村产业布局、种植业、畜牧业等涉及国土空间的农业农村专项规划;为明确与不同区域村庄发展特点相适应的空间管控和建设要求,引导村庄差异化发展,上下联动开展了村庄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市级村庄布局专项规划形成阶段成果。相关专项规划相互协同,与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同步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提供空间保障。

  二、推进村庄规划完善提升

  2019-2020年,我市以“两种类型,三种空间尺度”方式有序推动“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推动规划审批2021年,我市结合上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持续推进村庄规划完善提升,指导各区因村施策精准编制规划。截至目前已经区政府正式批复及正在履行报批程序的村庄规划约70个,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实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保障作用,其中武清区李大人庄村、宝坻区赵家湾村、北辰区小五堡村三个村庄规划成果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在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我市坚持全域统筹高效配置空间资源,力求规划务实、管用。

  一是进一步提升村庄规划的实用性,使规划可操作、能落地。夯实规划编制基础,以“三调”成果为基准,统一底图底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根据差异化管理需要合理确定村庄规划内容和深度,增强规划弹性;预留机动指标实行台账管理,保障宅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建设项目的合理需求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反映村民诉求,切实维护村民对规划编制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按照管理可操作,村民看得懂的要求科学合理精简村庄规划成果表达形式,提升村民参与规划、执行规划的自觉性。

  二是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文件,推进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先后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天津市村庄规划技术审查要点》、《关于规范村庄规划成果数据汇交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规范村庄规划编制、审查、报批、管理和数据汇交等各项工作。结合工作开展进一步研究简化村庄规划数据汇交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国家最新要求对导则进行修订完善,细化规划编制的内容、标准与深度;对各区反映集中的困难和问题以书面形式明确解决路径,下发各区指导开展工作并跟踪落实

  三是强化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做好规划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全市村庄规划优秀案例试点经验,以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培训和技术指导;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多方力量参与村庄规划,延长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服务链条开展形式多样的村庄规划宣传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发挥好舆论正向引领作用;强化直接服务镇村的工作机制,聚焦满足基层和群众新期盼,定期深入镇、村开展现场服务,真正沉下去、摸实情,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四是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维护规划法定效力严格落实村庄规划编制、审查、批准各项工作的主体责任,规划编制中依法依规从严控制,严格落实上位规划刚性管控要求;规划批准后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作为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依据不得随意调整。原则上以五年为周期开展规划实施评估,评估后确需调整的,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调整。

  三、加强乡村人才建设

  引导优秀人才下乡服务,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进一步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乡村规划师制度。鼓励属地政府充实乡村规划建设人才队伍,配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专业人员。引导规划设计单位在参与镇村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同步做好规划服务工作,由规划编制人员为镇村干部、村民委员会和农民群众做好技术服务。同时,鼓励发挥各类志愿者队伍作用,组建志愿者团队投身乡村规划建设。此外,积极引导投资乡村建设的企业参与村庄规划工作,衔接村域内各类专项实施方案和节点设计方案,探索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避免实施层面的空间错配和重复建设。

  二是引导工程技术人才向乡村流动。制定出台天津市工程技术基层土建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试行)》,在学历资历条件专业能力条件业绩成果条件技术材料条件4方面均向基层一线倾斜。印发《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农业技术职称评审中,具备特定条件的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资历等限制。探索对基层一线农业技术人员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

  三是开展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立足教育、农业、卫生、水利等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坚持为基层输送和培养青年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2021年招募“三支一扶”计划人员179人,其中,支农55人、支教84人、支医24人。

  四是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乡村创新创业。出台《天津市加快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提出相关激励政策鼓励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印发《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关于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现金奖励相关政策进行了明确,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通科技到经济“最后一公里”。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充分对接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一是待《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我市相关规划指标后,按照规划逐级审批的原则,加快我市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审、批工作进度,为村庄规划提供有力指导二是落实《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规划要求,将《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农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农业农村专项规划落实落地。三是按照“重点突出,以点带面,分步分批,压茬推进”的原则,持续推进村庄规划完善提升,指导各区重点聚焦全市100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近期发展需求量大的村庄,加快推动规划编制、审批,为我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打好规划基础。四是进一步组织动员优秀人才下乡服务,优化完善政策措施,畅通城乡人才流通机制,助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