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003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09:47

    一、社区服务方面

长期以来,我局在规划管理中高度重视居住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工作,在规划编制和规划实施中严格按照地方标准及各行业管理要求进行配置,规划审批前征求部门意见,确保公共服务设施落实到位。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对公共服务设施的便利度、人性化和精神归属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局积极探索推行“社区中心”模式,在空间布局上参照合理的步行距离,将社区非经营性配套设施、经营性配套设施、小学、幼儿园、公共绿地等集中设置,既方便利民服务办事,又形成公共活动中心,还能增强社区居民归属感。

在政策措施方面,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出台了新举措。一是在国家层面。2018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实施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明确1万人左右作为一个五分钟生活圈的规模,五分钟生活圈内的大部分配套设施服务半径为300米左右,满足居民步行享受社区服务的需求。202171日,自然资源部颁布实施《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进一步明确在适宜的日常步行范围内,融合“宜业、宜居、宜游、宜养、宜学”多元功能,满足居民各类公共服务需求。二是在天津层面。20211231日,我局组织编制推出了天津市地方标准,即《控制性详细规划技术规程》(DB12/T1116-2021)提出了10-15分钟步行可达的街道级社区中心、5分钟步行可达的居委会社区中心的配置要求,并按照功能相近的原则,提出了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模块配置建议。目前我局正在组织制定《天津市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技术规程》,进一步推行社区中心模式,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布局的便利性、均衡性,促进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治共享配置、集中集约集成建设,形成功能适用、布局适宜、规模适中的便民服务社区中心,保障居民日常公共服务需求。其中,居委会级社区规模为1万人左右,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内容包括:小学、幼儿园、托老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居委会、文化活动站、小型多功能运动场地等,在规划布局中鼓励设施集中设置,形成居委会级社区中心,打造便捷生活圈。

二、配套商业方面

为方便社区居民配套设施使用、提升居住品质,2019年我局制定印发了《天津市社区便民行政超市规划设计要求》,社区便民行政超市是指为方便群众办事及日常生活而集中设置的公共服务用房,主要包括居委会、物业管理用房、警务室、公厕、商业服务网点,在规划布局中靠近居住区出入口或沿街集中设置,形成快捷、便民的一站式服务场所。下一步,将提案中针对老年人购物便利、社区内部设点经营、营建和谐社交场所等建议,在政策修订中纳入研究。

市商务局着力打造特色社区型商圈,加快推动商业资源下沉社区,建设社区型购物中心、邻里中心等,补齐社区商业发展短板,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全年新建万禧广场、中新天津生态城第四社区中心、东丽湖万科里等10家社区型购物中心,重点引入超市、便利店、生鲜菜店、餐饮、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等多种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业态,提供适合社区消费群体的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

    三、商圈打造方面

我局配合轨道交通集团正在编制的《天津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利用规划(2021-2035年)》,对不同类型站点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范围提出控制要求。其中地铁乐园站规划为社区中心站,以建设舒适便利的生活社区TOD为目标,塑造宜居品质新社区,基于生活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生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站点临近地区社区服务功能聚集度,提升整体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及混合度。西南楼站以及南楼站规划为综合开发站,综合开发应与临近的轨道站点统筹考虑,以建设舒适便利的生活社区TOD为目标,塑造宜居品质新社区,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生活新模式。下一步,结合区政府对南楼和文化中心片区的规划意向,对于地铁场站周边开发利用,配合做好规划保障工作。

另外,市商务局在全市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商圈试点建设组织各区制定发展计划,着力补齐业态,优化环境,推出一批示范社区。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南楼、文化中心等片区基础设施优越、商业发展条件好等特点,市商务局将组织属地区政府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助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四、人车管控方面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建筑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范》对居住区道路及交通组织有明确要求,居住区内道路规划设计应遵循安全便捷、尺度适宜、公交先行、步行友好的基本原则,居住项目内部交通组织宜采用人车分流形式。我局在规划审批中按照上述要求严格把控,由于居住项目停车配建中允许设置少量地面停车位,其数量不宜超过住宅总套数10%,在规划布局中将地面停车位设置在小区出入口附近及区内环路上,尽量做到人车分流,减少对内部交通影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指导各区住建委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物业管理小区内车辆管理工作,对于有条件实行人车分流的物业管理小区,积极建议推动业主大会形成决议,实行人车分流管理,同时利用小区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媒介,加强宣传引导,倡导业主文明出行,减少汽车噪音污染对业主正常生活秩序的影响。

五、设计风格方面

我局在建筑立面规划管控上,遵循整体和谐、多元融合、突出特色、展现风貌的原则,建筑形式、材质和色彩与周边环境特征协调。对于居住项目,应体现绿色、生态、可持续理念,塑造温馨宜人的生活环境和多样化、高品质的住宅建筑,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风格简洁大方、精致美观,为居民丰富的文化生活提供舒适宜人的空间环境。同时,充分考虑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生理心理需要,在幼儿园、养老设施建筑中采用现代简约的手法、明快柔和的色调,营建舒适温馨的空间环境。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规划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继续关注我们今后的工作。

此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