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06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25 11:08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0616号提案的答复



张茹委员:

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616号关于利用城市废弃铁路及周边工业遗存打造活力健康城市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意见如下: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中心城区的铁路功能外溢,中心城区内的部分铁路废弃,为有效利用我市中心城区废弃铁路资源,构建我市开放空间格局,2015年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原市规划局编制了《天津之链—天津环城铁路绿道公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原市规划局批复。

《规划》将废弃的铁路及河道规划为绿道公园,总长度约45.7公里,与河道一起串联外环线绿带以及沿外环线规划建设的11个公园,形成我市中心城区“两环四射”的规划生态空间格局。规划绿道公园顺时针贯穿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西青区、红桥区、河北区、东丽区,绿道建成后可为周边69个成熟社区,84万城市居民,提供社区活动场所和配套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绿色休闲空间。目前,绿道公园已建成洞庭路至卫津南路段,长度共5.6公里,深受周边群众好评。对于尚未纳入近期建设的绿道公园其他段,因土地与铁路部门存在置换等相关问题需要解决,我局正在配合市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要求开展津山小三线、西沽走行线等闲置铁路用地的置换工作。

在此基础上,2019年下半年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继续对中心城区废弃铁路进行梳理,挖掘并梳理出部分废弃的企业专用线,将中心城区废弃铁路资源扩展至约65公里,并开展了对废弃铁路、周边工业遗存和开发用地的研究。将65公里废弃铁路按照现状因素进行分段规划,分别提出工业文明、创新创意、城市艺术、活力社区、绿色慢行的区段功能定位,带动周边区域社区活力,丰富开放空间规划设计风格。同时,利用铁路和周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工业遗存,提出工业博物馆、艺术馆、剧院等文化艺术空间的利用意向,并提出策划一系列的艺术活动和国际性的设计节的倡议,唱响天津设计品牌与地位,为我市建设“设计之都”增添特色。

下一步,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将结合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规划研究内容,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对废弃铁路及周边工业遗存保护和开发提供上位规划指导。同时,积极配合开展具备条件的铁路绿道段的规划建设,尽快推动“天津之链”实施成环,逐步实现中心城区生态空间格局。加强与市工业与信息化部门(工业遗产管理与认定部门)沟通,配合开展对现有废弃铁路周边工业遗存进一步评估和认定,探索工业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方式,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