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2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25 10:53

关于对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0236号提案的答复



卢俊瑞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天津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金融局、证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1. 积极推动制定天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地方法规

我局一直致力于推动天津市制定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地方法规。2019年,我局再次组织研究立法必要性,并与市人大进行了专题座谈。我局提出:出台地方专项法规是各省市落实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手段,是对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细化落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要求的法律保障,也是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需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向市人大提出建议,配合市人大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尽力推动地方法规出台。

二、按照法定程序推动《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颁布实施

2019年,我局开展了《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对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大局,从战略引领角度优化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就建立覆盖全市的历史文化价值保护体系、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层次类别、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方式和推进历史城区复兴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规划思路和规划要求,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指示精神。

(一)进一步明确规划目标。以更开阔的视角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全面保护天津市历史文化资源,对各类文化遗存应保尽保。在城市与市域两个层面加强历史城区、历史地段、世界文化遗产、 风景名胜区、蓟州古城、历史文化镇村、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及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并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与保护要求。突出保护重点,加强系统性保护,规划形成“一城、 双区、两带、多点”的整体保护结构。

(二)加强历史城区的整体保护。为促进城市复兴与繁荣,在《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中,突出了历史城区整体保护的要求,彰显天津“一带多片,中西融合”的风貌格局,提出了延续历史街巷路网格局、保护历史河湖水系、保护和活化历史名园、塑造宜人的城市开放空间、分区控制建筑高度、加强建筑形态引导及风格色彩管控等措施。2020年,我局将组织开展《天津市历史城区整体保护复兴规划》编制工作,重点研究在历史城区范围内,如何加强历史城区风貌整体管控,运用城市设计手段保护和延续历史城区整体格局和特色风貌,建构城市的历史格局和空间逻辑。

(三)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资源挖掘保护。天津市现有 3 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其中杨柳青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井峪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葛沽镇为天津市历史文化名镇。在《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中,拟新增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9年,我局编制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并征求各区政府意见,2020年将继续开展天津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资源挖掘调查与数据建设。

(四)加强对重点文物建筑的保护。市文物局积极开展工作,对于破坏严重的文物建筑及时进行抢救性维修,使其“保得住、留得下”;对于保存较好的文物建筑加强日常保养性维修,使其延年益寿。近年来,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修缮了独乐寺、广东会馆、李叔同故居、静园、庆王府、望海楼教堂等文物建筑,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关于设立“天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公募基金

根据市金融局、市证监局反馈意见,公募基金由具备资格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管理,通过公开募集方式募集资金,基金资产根据规定仅能投资于境内外已经上市的股票、债券以及货币市场产品等。因此,公募基金不适用于直接投资尚未上市的文化保护相关企业、项目或公益事业。

根据市文物局介绍,当前文物保护所需资金由国家文物局和市财政拨付,分别用于不同等级文物的保护修缮。今后我局将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金融局等单位密切合作,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名城保护处加强沟通,争取对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政策资金支持;二是向市政府报告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争取推动专项资金支持;三是积极开展调研,了解上海、广州等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