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44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09: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决策部署,针对“马路拉链”、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加大统筹治理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建立健全设施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建设计划。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文件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组织制定了《天津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并印发执行。方案将“建立健全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列为专项任务,明确要推动相关部门沟通共享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方面信息,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科学制定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年度建设计划,强化工程质量安全要求,争取地下管线工程与地面道路工程同步实施,力争各类地下管线工程一次敷设到位。按照文件相关要求,我市一些部门已开展了相关探索,每年提前在建设工程计划阶段开展工作,梳理破路、破绿、占地等施工问题,并报市有关部门,便于统筹安排相关建设工期。

    二是推动管线建设、维护管理方式创新。我市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建设、维护管理方式创新,把集约、共享、安全等理念贯穿于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全过程:市水务局等部门结合地铁的施工建设,同步开展部分管线维修、河道修复等工作,与地铁工期密切配合,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出行的影响,推动地下管线管理方式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遇到突发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对于部分不可预见原因造成的地下管道破损,为防止造成道路塌陷等更大次生灾害,市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应急处置相关程序,及时对部分管道进行紧急加固或抢修。同时,加强对此类工程的管理,提前与道路、绿化、交管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报备施工方案,尽力缩短工期并将施工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共同推动相关机制的建立、制度的完善,强化城市地下管线集约高效建设和使用,促进城市绿色发展,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从源头解决“马路拉链”现象。

    感谢您对天津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后的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