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42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09:32

    美国白蛾作为我市的主要林木病虫害,由市规划资源局整体牵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其中建成区内由市城市管理委具体负责,建成区以外由市规划资源局具体负责。另外,农业领域病虫害防治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委负责。

    一、林木保护方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我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2021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委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监测预警。市规划资源局积极指导各区开展美国白蛾越冬调查,完成美国白蛾发生趋势预测报告,指导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完善主测对象的工作月历和测报工作方案,及时发布虫情动态。连续印发《关于加强我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函》、《关于加强第三代美国白蛾监测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通知,进一步协调推动各涉农区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启动美国白蛾疫情定期报告制度。

    二是实施防治作业。积极开展美国白蛾防治作业,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剪除网幕、药剂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根据实际,对集中连片的林地开展飞机防治作业,科学选择药剂,做好安全保障。建成区内,市城市管理委已在各区开展了春季挖蛹工作,如蓟州区、武清区、南开区等挖蛹“战果”显著。

    三是提前统筹协调。2022年,市规划资源局提前谋划部署,统筹协调,以林长办名义印发《市林长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有关部门各区加强美国白蛾除治力度,严格落实“谁经营,谁防治”责任制度和“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原则,进一步压实防治责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除治。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监测检疫。组织专业力量,对美国白蛾成虫羽化情况进行精准监测,准确掌握美国白蛾成虫羽化规律,及时向防治单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防治工作。持续加强检疫工作力度,做好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

    二是科学开展防治。明确防治工作实施计划、安排部署,在除治过程中,坚持以无公害除治为主,综合采取人工剪网、地面喷药、释放周氏啮小蜂等综合措施。对集中成片林地等重点区域采取飞机防治等措施,切实保护我市林木资源。强化联防联治。市城市管理委计划在今年夏秋季美国白蛾1-3代发生时,采用草把诱集下树化蛹美国白蛾的方法,诱杀白蛾。市区两级统筹协调,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开展联防联治,形成合力,打造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局面。

    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做好舆情处置。为防范今年可能发生的爆发性美国白蛾灾害,提前制定应急除治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必要的应急防治设备、药剂的储备,定期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能力。

    四是加强防治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切实强化林木病虫害防治专业队伍建设,开展精准防治的同时,加强农药、天敌(周氏啮小蜂)的购置和储备工作,做好防控药剂药械储备和防治资金保障,防范发生重大灾害风险。要求各级财政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分级负担防治经费,进一步加大防治资金投入,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各级财政防治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并加强审计监督,保障资金效益和安全。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群防群治。利用公众号、媒体等开展美国白蛾防治技术宣传普及,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努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我市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市城市管理委向社会化专业防控服务公司购买了“园林虫情预测报告”服务项目,请社会单位参与防治,并在公园和媒体开展了科普宣传,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二、农业保护方面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美国白蛾目前主要危害林木,近10年来本市农作物上较少发生。但从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出发,市农业农村部门和植保植检机构积极履行指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职责,把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作为防治的第一道关口,把防治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把防范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作为底限,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病虫防治体系。

    一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依托《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 2017-2025年)》项目,实施了“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中心天津分中心田间监测点”项目。全市设立了77处病虫监测点、30处东亚飞蝗监测点、2处鼠情监测点,配备配齐性诱捕器、高空阻截灯、高空测报灯等监测阻截设备,及时统计定期上报监测数据,监测阻截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安排植保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查,平均每年田间病虫草鼠害调查100天,调查人数400人次,发布病虫情报15期。作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网络的一部分,在全国农技中心统一部署下,每年完成例行调查和数据上报70次、覆盖农业乡镇的基数调查3次、趋势会商2次、植保年度统计1次。在做好本地病虫害发生情况测报的同时,也与周边省市开展经常性的信息沟通,对可能影响我市的病虫害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加强防治能力建设。第一,贯彻“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科学植保”理念,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开展农机托管服务、扶持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将政策引导与市场化运行结合起来,调动生产主体积极性。2021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率43%、统防统治率56%。第二,有针对性的对植保人员、病虫防治组织和生产经营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病虫害识别、防治和合理用药能力。近年来共组织技术培训班57期,培训1590人,田间技术指导2355人次。第三,强化植保植检体系建设。落实生物安全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市农业农村委、市编制管理办公室正在研究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

    三是制订了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2020年,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由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指挥长,分管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成员单位有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规划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道路运输局、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市气象局、天津海关等15个市级部门及10个涉农区人民政府。负责领导、组织、监督、协调全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防控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结合我委职能,发挥好现有监测点作用,持续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市林业、城市管理部门做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坚决防治美国白蛾病虫害疫情扩散危害农作物,确保全市农作物生产安全。加强科普教育,让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各级农技人员充分认识美国白蛾的危害,掌握其防治方法。三是强化农药监管。配合市林业和城市管理部门,加强用药指导,防止使用禁限用农药对作物生产造成影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