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人大 第015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1-04-27 10:35

一、 相关铁路使用现状

经梳理,现有三条铁路处于停运状态 1.陈塘庄支线:宗地起于西青道,止于紫金山路,横跨天津市西青区、南开区、河西区、华苑产业园区,铁路用地面积713556.4 平方米。现为铁路暂时停用线路。 2.津山小三线:宗地起于天津北站南端,止于月牙河车站,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与河东区境内,全长约5公里,铁路用地面积约1 52320平方米。现为铁路暂时停用线路。 3.西沽货场走行线:宗地起于南仓站南端,止于西沽货场,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境内,全长约800米铁路用地面积约18360平方米。现为铁路暂时停用线路。上述三条铁路均属于北京铁路局管理,前期北京局集团公司与天津市政府暂时停用线路土地进行协商,待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北京局集团公司原则支持废旧铁路再利用。

二、 相关规划建设情况

     2013年10月,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原市规划局编制了《天津之链—天津环城铁路绿道公园规划》,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原市规划局批复。天津环城铁路绿道公园全长45公里,总面积4平方公里,由废弃铁路以及河道等构成,按远、中近三期方案进行控制。绿道公园规划断面形式以绿化、步道、自行车道、慢跑道为主,串联了天津市天津拖拉机厂、外贸地毯厂、耳闸、天津纺织机械厂、天津印染厂、津浦路西沽机厂旧址等三十余处工业遗产,提出存量微更新的倡议,为天津城区开辟出一条聚气藏珍的城市工业遗产廊道,将多年的城市消极空间转变为城市绿色经济增长带,提升区域整体价值。

按照规划,自2014年起市城市管理委、市体育局、河西区政府、南开区政府等单位共同推动,已建成绿道8.95公里。其中:绿道(河西段),东起洞庭路、西至卫津南路,全长5.5公里。绿道(西青段),东起环湖中路、西至卫津南路段,全长3.45公里,通过 3个候车亭,1个管理用房和各类景观节点融合铁路元素,展现丰富的铁路文化。

    三、停运铁路文化体育开发利用情况

目前已建成的绿道公园,借助场地的铁路文化元素基底,通过岁月穿梭、陈塘印记、枕木乐园等节点,和滨水观景平台、景观亭,篮球场、康体健身设施等多功能场在展现铁路文化、记忆的同时,满足市民游憩、健身等等多样化需求。慢行系统由铁轨步道和滨水慢跑道组成,1700 米铁轨步道在保留场地铁轨元素的基础上修建而成。5300米的滨水慢跑道,临河蜿蜒,连接各处景观小品和健身空间。

市文化旅游局积极做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LBT+067-2017》标准,做好发放申报指南、接受企业咨询、指导申报等相关工作,做好新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评定,同时做好2019年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复核检查工作。

市体育局协助建设了河西区城市绿道公园示范段(解放南路至卫津南路),建设铁轨步道长约1.7公里,将城市公园景观、健身设施和废弃铁路工业遗存巧妙结合起来,在百姓家门口建成“ 环城体育公园”,向周边社区辐射。公园配建了适合群众健身需求和特点的健身设施,极大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锻炼的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深受群众欢迎。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市交委与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做好与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的协商工作,力争早日进入操作阶段,为全面提升我市停运铁路的利用价值建设提供支撑。

   二是做好规划落实和技术指导。积极推动《天津之链—天津环城铁路绿道公园规划》落实,在规划实施阶段细化方案,让环城铁路绿道公园成为认识天津近现代工业发展和体验工业历史文化的新窗口,为周边城市更新和社区升级带来新契机。市城市管理委正在组织起草《天津市城市绿道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版)》,印发后将进一步为城市绿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开发和健身设施建设。市文化旅游局将工业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工作计划,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建设铁路工业博物馆,支持成熟的铁路文化主题空间申报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或是A级景区。提高天津工业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向全世界展示天津工业旅游的实力和风采。同时,市体育局大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组织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全力推动废旧铁路改造及工业遗存改造利用,探索体育设施与废弃铁路周边区域相结合的新思路,合理分布各类体育设施,推动铁道健身公园建设。市环境生态局积极配合做好我市停运铁路及周边工业遗存再利用相关项目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