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野生动物保护

野生动物保护
太白山大熊猫有啥不一样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时间:2021-09-21 16:30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是闻名世界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大熊猫保护管理工作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秦岭大熊猫已经生存了约70万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于1964年正式报道了大熊猫在秦岭的分布,从此秦岭大熊猫才被外界广泛知晓,尤其是秦岭大熊猫都分布在其主峰太白山以南的现象更是引起很多学者的兴趣,太白山是否分布有大熊猫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一直是个谜。

太白山发现大熊猫

有关太白山大熊猫分布和活动情况在以往资料中已有报道,西北大学马乃喜教授在《秦岭主峰太白山》书中提到“太白山南麓的黄柏塬和厚畛子一带,是世界上稀有动物大熊猫常来觅食的地方”。北京大学潘文石教授对秦岭大熊猫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他在《秦岭大熊猫的庇护所》一书中对太白山地区大熊猫及其竹林资源的分布亦有报道。

陕西省1974年、1983年、1987年大熊猫调查和陕西省林业厅1982-1985年组织开展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时,均未将大熊猫列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调查范围。

1990年前后,保护区了解到一些群众见到大熊猫实体和活动痕迹,原林业部大熊猫工程办公室于1992-1993年组织开展了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专项调查。在南坡共布设26条样线,调查大熊猫的活动痕迹,野外采集大熊猫的Ⅰ级粪便并进行咬节测定,初步确定大熊猫数量在10只左右,栖息地面积约6900公顷。

大熊猫分布最北界

2001年,保护区开展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在黄柏塬、龙洞沟和万泉沟3处发现大熊猫活体,采集70多个“粪样”和“食痕”样体。调查确认,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有大熊猫11只左右,栖息地面积约1.7万公顷。特别是,在太白山东北坡的阳台、大蟒河一带发现了大熊猫的活动痕迹,这一结果,将现今大熊猫分布的北界从湑水河南岸推移到了黄河流域的秦岭北坡,即由原北纬33°50′00″北移到33°55′48″,向北水平推移了20公里。这样,太白山就成为我国目前大熊猫分布的最北界,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2012年,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有野生大熊猫16只,主要分布于保护区海塘河上游和太白庙区域,离散分布于红崖河上游和大干河上游,栖息地面积12895.22公顷,受竹子开花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太白山大熊猫种群已向西移动和扩散。

独特的生活习惯

太白山大熊猫主要分布于太白山南坡的红崖河、海塘河、大小干河、欠开营、太白河和龙洞沟海拔1800-2900米之间落叶阔叶林、桦木林及巴山冷杉林中。这里竹林资源丰富,森林环境优越,为大熊猫提供了良好的食物来源和隐蔽条件;地形复杂,平坦阶地与陡峭悬崖相间,溪流纵横,水源充足,为大熊猫提供了丰富的水源;石洞多,环境幽静,是大熊猫繁衍后代的理想场所;气候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大熊猫生存的最佳气候环境。

大熊猫洞穴


太白山海塘河冰凌沟区域因地处峡谷地带,是最难开展调查的大熊猫栖息地,近年来,野生大熊猫频繁出现在冰凌沟,说明这里大熊猫种群不断壮大,受损栖息地恢复良好,生态廊道联通。

在海拔1800米以下零星散生着巴山木竹,为太白山大熊猫的冬居地,海拔1800-2900米以秦岭箭竹为主,是太白山大熊猫的夏居地。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内仅有秦岭箭竹分布,构成了太白山大熊猫的单一主食生境。

太白山大熊猫栖息地作为最北部的边缘分布区,是秦岭大熊猫的外围生境,斑块化严重,受胁程度高,生境变化剧烈,具有秦岭大熊猫核心分布区生境所没有的特性,因此更值得关注和观测研究。

太白山大熊猫也有着独特的生活习性。和秦岭其他地方大熊猫一样,每年4月,太白山大熊猫取食巴山木竹竹笋。5月底,太白山大熊猫向上迁移,转移到秦岭箭竹林中。9月份,前一年的秦岭箭竹老笋已长到2米并木质化,太白山大熊猫便逐渐下移,返回巴山木竹林中取食竹叶和新茎,这种活动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但通过保护区多年的调查和研究发现,太白山大熊猫还有不同于秦岭其他地方大熊猫的生态习性:在海塘河等地,大熊猫长期在此活动而无季节性迁移现象。

通过2014-2020年利用红外相机对海塘河区域大熊猫的连续监测,也证明了这一结果。红外相机不仅拍摄到大熊猫长期在海拔2400米附近活动,还监测到大熊猫“玩相机”“梳理毛发”“倒立撒尿标记”和“吃开花的竹子”等许多行为特征。

大熊猫“玩”相机


大熊猫倒立撒尿标记


大熊猫吃开花的竹子

种群不断发展壮大

20世纪60至90年代,保护区周边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和周至县厚畛子林场对南太白山地区的森林进行了大面积采伐,使大熊猫的栖息地大面积丧失、退化和破碎化,对太白山大熊猫的冬居地构成了严重威胁,已迫使这里的大熊猫退居到中山区和亚高山区栖息活动。

由于气候条件影响,自1999年以来,在太白山南坡出现秦岭箭竹成片开花死亡,竹类资源损失较大,这些均对大熊猫生存构成严重的威胁。

大熊猫伴生物种川金丝猴


大熊猫伴生物种羚牛

近年来,随着陕西省秦岭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太白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熊猫栖息地质量整体提升,受干扰程度下降,大熊猫数量与密度增加,种群不断发展壮大,大熊猫分布更加聚集稳定在海塘河、红崖河和欠开营上部的区域,并以此区域为中心,向西不断扩展,与牛尾河种群交流加强。海塘河上部的大熊猫再继续向上扩散而越过秦岭主脊,极有可能扩散到北坡的白云峡区域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魏宝艳 李先敏 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