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
赤峰道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1-11 09:56

    赤峰道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东部,总用地面积17.56公顷。赤峰道历史文化街区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形成的高级住宅区,体现了法国当时最先进的规划理念和建工技术,也是天津市14片历史文化街区中历史名人故居和里弄式住宅较为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

                                                                                                  赤峰道历史文化街区四至范围

      赤峰道地区整体鸟瞰

(一)历史文化与传统

赤峰道是原法租界居住区,在当时天津城市经济中心由原老城东北角和英、法租界为中心的双中心结构向海河西岸租界单中心转变的过程中,商业中心逐渐转移到劝业场地区,赤峰道所处的特殊区位和良好的居住和配套条件,吸引了众多北洋政要、商贾名流、城市精英等各类名人入住。解放后,随着整个滨江道、和平路地区商业氛围的日益浓厚,以商品零售为主导的业态在滨江道、和平路沿线集聚。与滨江道紧临的赤峰道地区受到业态调整的影响,沿街住户“住改商”的现象比较突出,为了避免与滨江道、和平路沿线大众化商品零售业的竞争,该地区主要以小众化商品零售和餐饮服务为主导。这些业态在给居民们带来了生活便利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活跃了街区的居住氛围。

                                                                 二十世纪初丰领事路(现赤峰道、营口道与南京路交叉口)

(二)整体空间格局

    赤峰道街区以赤峰道为轴,由西侧哈尔滨道和东侧营口道相交所围成。区内由赤峰道、承德道、山东路、河北路、河南路、山西路和陕西路组成两纵五横的路网骨架,整体上延续了法租界高档居住区窄路密网的空间尺度和舒适的居住环境。街区内1949以前的建筑占建筑总量的60%以上,主要以独立式住宅和里弄式住宅为主,风格与形式多样。里弄与街巷空间连续并富有变化,围墙与院落等形式多样,环境氛围舒适。

二十世纪初的赤峰道地区鸟瞰

(三)建筑风貌

街区内建筑大多为近代西洋居住建筑,平面布局灵活多变,立面装饰复杂丰富。建筑类型以独立式住宅、里弄式住宅为主,环境幽雅。其中独立式住宅包括普通独立式和花园式两种,风格多样,规模不等,例如李厚基旧居、河北路205号楼、赤峰道73号楼;里弄式住宅作为租界时期主要的住宅形式,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占到建国前遗存至今建筑的80%,例如信义里、格卡巴库等。建筑风格多种多样,尤以西洋古典、折衷主义和现代主义风格最为突出。在建筑细节上,赤峰道街区的建筑有明显的西方建筑细部特征,例如传统欧式风格的门窗口套、丰富多元的露台和阳台,以及特色鲜明的装饰元素。赤峰道街区由于居住建筑较多,建筑外檐材质多为清水砖墙搭配灰色石材或浅灰色水泥墙面,建筑色彩多以自然的砖色、浅淡的暖色及柔和的灰色为主,整体外观风貌清新淡雅、舒适宜人

                                                                                                                            李厚基旧居

                                                                                                                  河北路205号楼

                                                                                                                    张学良旧宅

                                                                                                                        河南里

        (自然环境开放空间

赤峰道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紧邻中心花园的生活街区,其开放空间主要由赤峰道、河北路、山西路等街道构成。这些街道大多具有良好的商业氛围沿街店铺琳琅满目,街道两侧绿树成荫尺度宜人适宜步行。2019年我市针对赤峰道河北路等多条街道实施了慢行改善工程,通过优化道路断面、调整非机动车路权、铺设可视化彩色涂装路面等措施有效改善区域内交通通行环境,为商业氛围优化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街区内慢行改善道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