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
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2-09-29 14:59

    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隶属于和平区,总面积40.79公顷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是以里弄式居住建筑为代表,以“窄街巷、密路网”街巷格局为典型特征的商住综合型街区。

     


                                                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区位图

(一)历史文化与传统

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见证了中国近代革命历史的发展与变迁。这里有末代皇帝溥仪居住过的静园,见证了辛亥革命这一推翻帝制创建共和之路的重大历史转折点。这里有孙中山下榻过的张园,见证了从辛亥革命到国民革命的政治斗争之路。这里有天津日报社旧址,见证了天津建国以来近代文明蓬勃发展与传播。

                                                     静  园

(二)整体空间格局

街区在建设之初规划了土地计划地域制地图,对用地类型、城市道路等空间布局及建设进行了明确定位。街区现状较好保留了历史上网格状道路体系,路网骨架与海河呈平行或垂直的关系,体现了“小街区、密路网”的开放街巷体系。在空间结构层面上,通过南北或东西向贯穿地块的支巷对地块进行切割,使得所有产权地块至少一面临街。住宅面向街巷开放,由街巷和街巷两侧建筑空间构成基本单元结构,小地块的划分模式决定了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丰富多变的空间形态和紧凑有序的建筑布局。

(三)建筑风貌

鞍山道历史文化街区内现存建筑以欧式折衷主义风格住宅建筑为主,并含有少量日式古典、日式现代风格的特色建筑,多分布于鞍山道沿街,现存建筑有花园式别墅、联排式建筑、里弄式建筑等多元化空间形制。建筑平面布局灵活多变,立面装饰简洁中复于变化。小尺度街巷格局及1-4特色建筑层构成的里弄住区,集中体现了天津近现代的居住及生活演进史,具有较高的历史保护价值

                                                 鹿钟麟旧居陕西路53号楼

                                                         义德里陕西路2-18双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