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天津自然保护地基本情况
来源:天津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4-02-02 14:36

    天津市地处中国华北地区、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东临渤海,是海河五大支流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的汇合处和入海口,素 有“九河下梢”“河海要冲”之称。我市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分布有地球上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自然资源、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独特和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型自然保护地13个。其中:自然保护区8个,分别是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和蓟州区盘山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保护区。自然公园5个,分别是蓟州区国家地质公园、盘山风景名胜区、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

我市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对象既包括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古海岸与地质遗迹资源、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也包括名胜古迹等人文历史资源。我市的湿地是濒危珍稀候鸟的重要栖息地和停歇地,是全球八大鸟类迁徙廊道中物种数量最多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国际湿地专家给出了0.996分(接近满分)的评价,有记录到此迁徙栖息的候鸟24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物种11种,II级物种34种。我市古海岸、地质遗迹独特,享誉全球,具有国家象征。以贝壳堤、牡蛎礁为主的珍稀古海岸遗迹,记录了一万年来沧海变桑田的历史,是国际研究海洋学、地质学、气象学的典型地区之一。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就像一部巨厚的“石头记”,真实地记录着地球地质演化史,赋存着反映当时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生物、古构造、古地磁等大量自然信息以及多种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该剖面以其岩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顶底清楚、构造简单、基本未变质和古生物化石丰富等得天独厚的特色而闻名于世,被联合国地科联组织推举为世界三个层型剖面候选地之一,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地质类自然保护区。

盘山的风景名胜以“五峰、八石、三盘之胜”著称于世,集山水、名胜古迹、佛家文化和皇家文化为一体,清朝乾隆皇帝曾32次游历盘山,留下了歌咏盘山的诗作1702首,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慨。黄崖关长城据考证始建于北齐天保七年,距今已有1450余年的历史,经明代戚继光的重新修复,创建出长城沿线上独一无二的八卦城。历史上康熙皇帝八次亲临此地。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中的八卦关城、百将百家碑林、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长寿苑、篆刻碑林和台北碑苑等古迹均属全国罕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