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一座城市的“慢性病”——地面沉降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9-25 14:46

        测量大地万物,感知城市命脉。我们每个人或许听说过关于人的慢性病,可是你听说过一个城市的慢性病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一座城市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一座热闹的城市。您可能只关注到我热闹喧嚣的样子,可是在这热闹的背后,也许您并不知道,我患有一种城市慢性病”——地面沉降。提到地面沉降,您该不会担心自己在路上漫步时,路面就突然塌了吧?别担心,今天就和您聊一聊这个慢性病

    地面沉降是地面下沉或塌陷的一种地质现象。造成地面沉降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自然因素。这是由我的生理结构决定的,它包括地质构造的自然下沉、泥石流、火山喷发、地震等。第二,人为因素。这是人类活动把我的身体掏空了,主要包括人类过度开采地下水、石油、天然气等地下资源。

    了解病因后,也许您更加关心的是当地面沉降到何种程度时我的身体才会病入膏肓?此时就需要关注一个体检指标”——沉降速率。当地面沉降速率小于0.01毫米/每天,也就是说,如果每年地面累计沉降的高度,仅仅和一个成年人的大拇指般粗细时,那么病情被认为是稳定阶段。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否则在水滴石穿的累积中,就会带来地面塌陷、地面开裂等不可逆的危害。

    可是地面沉降的变化是一个缓慢、细微的过程。该怎样做体检才能掌握病情?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点穴法,业内人称水准测量。测量人员会在我的身体各个部位埋设沉降监测点,这些沉降监测点就是穴位。水准测量就是要找准穴位,定期对每年沉降监测网中的重合点进行比较,检查各部位的高度每年是否发生变化。可是点穴法的体检结果通常要等两个月才能出来,还有其他更高效的体检方法吗?答案是肯定的。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遥感卫星发射升空。第二种方法拍片法出现了,那就是InSAR技术,中文名是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它是利用遥感卫星从太空拍摄到的照片。这就好像医生利用CT给病人拍片子体检一样,地表细微下沉或抬升都逃不过InSAR法眼。这种方法最快能在一周之内领取到体检报告,而且能够实现从太空对地面沉降的大面积、大范围监测。

   正是有了科学的方法对我的身体做定期体检,并对症下药,通过人工回灌地下水等方式恢复地下水位,合理开发地下资源,我的身体才得以逐渐摆脱亚健康,恢复精气神

    以上就是一座城市关于慢性病的自述。从这座城市的自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从水准测量技术到现代的InSAR技术,从贴近地面点对点的监测到空天地全区域的监测,无不体现出国家科技的飞速发展。自2012年我国第一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以来,沉降防治工作卓有成效。但未来仍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引领美丽中国建设需要打赢生态攻坚战的决心,更需要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

                                                                       作者:尚夏明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