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8-31 10:00

今年的815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生态日。设立全国生态日标志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在深入人心,人们的生态意识正在快速提高。设立全国生态日也是生态学工作者的夙愿。

生态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学科

生态是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也指生物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

1869年,德国生物学家赫克尔首次提出生态学一词,认为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其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生态学已经构建起相对完整的学科体系。

生态学有两个最重要的使命,一是认识包括人在内的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共生机制与演替变化规律;二是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和解决途径。随着人与自然矛盾的加剧,生态学已成为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学科。

地球上生物资源丰富、自然环境多样,生物资源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尤为复杂,相应的生态学研究内容也十分丰富。

根据研究尺度,生态学的分支学科有分子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全球生态学等。

根据研究对象,生态学包括人类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以及森林生态学、草地生态学、湿地生态学、海洋生态学等。

根据应用对象,生态学有农业生态学、城市生态学、工业生态学、保护生态学与恢复生态学等。

随着人们对自然认识的深入,科学技术的进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生态学还会产生新的研究领域与方向。

以生态系统为代表的自然环境 为人类提供了生存与发展条件与资源

生态系统不仅为人类提供了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木材、生物能源、水资源等人类生活必需的物质产品;还通过调节气候、释放氧气、涵养水源、保持土壤、洪水调蓄、防风固沙、净化环境等功能形成和维持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条件;自然景观还为人类提供了美学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促进精神健康等文化服务,为人类生活品质的提升提供了基础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人类对自然价值认识的精辟概括,从生态学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高质量森林、草地、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统称,它不仅为人类提供生存与发展的生态产品,这些生态产品具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能带来经济效益,造福人们。

人与自然的矛盾仍然尖锐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利用自然资源与改造自然能力得到极大增强。由于缺乏对自然相互关系与作用机制的认识、不合理开发自然资源与环境污染,使得一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森林、草地、湿地受到破坏。它们部分被改造为农田、城市或其他人为建设设施,导致生态系统破坏和退化,野生动植物物种丧失。

不仅如此,涵养水源、保持土壤、洪水调蓄、防风固沙等生态系统服务供给能力也大幅度降低,生态功能退化导致土地荒漠化、洪涝灾害、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加剧,增加了人畜共患的恶性传染病发生风险,生态安全面临威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全国生态日的设立也是人类对当前全球性生态危机全面觉醒的标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呼唤。

生态学的新机遇

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党的二十大对全国生态保护修复提出了明确要求与战略部署。

首先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国家对于生态保护修复的要求与部署,为我国生态学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全国生态学工作者,应围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科技需求,加强人与自然相互作用机制的基础研究,研究在人类世背景下,我国乃至全球生态系统格局、生态系统结构、生态过程与生态功能的演变规律,发展生态监测与评估技术,研发生物多样性保护、退化生态系统修复的关键技术、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模式,为国家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系统的科技支撑。

生态学工作者还应积极参与生态学知识的教育普及工作,为全民提高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全社会为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作者:欧阳志云 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

                                                                                                                                                                                                              来源: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