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如何救助幼鸟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7-28 09:28

        现在天津迎来候鸟繁殖季,大批亚成体鸟类已经成熟开始出窝,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经常接到来电,称捡到了幼鸟,需要救助。那么,到底哪种情况是需要救助的?如何有效救助呢?救助不当又会有什么后果?本文将为您一一解答。

看到地上躺着嗷嗷待哺甚至还没睁开眼睛的幼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认为这是被抛弃的孤儿,想带回家中喂养,殊不知亲鸟很可能只是外出觅食了,而幼鸟这时候从巢中掉落,亲鸟回来找不到它一定会着急。如果轻易带回家养,自己又养不活,这便和杀生无异了。

正确的处理方法请参考下图:



以下几点可以帮大家更好地理解图中的意思:

按照幼鸟发育的情况,可以分为早成鸟(离巢雏)和晚成鸟(留巢雏)。

      早成鸟孵出时眼睛已睁开,可立即随亲鸟啄食,如大多数雉鸡类、雁鸭类。


      晚成鸟孵出时眼睛不能睁开,在巢内要停留一段时间才能出飞由亲鸟教食,如各种鸣禽、猛禽、鸠鸽类、啄木鸟等。

     

平时捡到的幼鸟以晚成鸟为主,一般在20多天长出绒羽,睁开眼睛,然后与父母一起离开巢,学习生存技能,这个时期的幼鸟可能因为体力和捕食技能原因在巢址附近作短暂休息,这是正常现象,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

      

                                借助梯子或长杆将幼鸟送回树


为什么不建议带回家养?

救助幼鸟是一项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和专业知识的工作,即使存活,幼鸟放归野外的成功率也不高。

幼鸟需要频繁喂食和保温,同人类婴儿一样,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专业技术,不可能像它亲生父母那样照顾得好。

而且,你不能教会它觅食捕食技巧、用叫声表达信息、如何与同类相处、躲避天敌等基本生存技能。

幼鸟在人类的饲养下,容易产生印痕行为——不远离人类反而主动接近人类,见到人时大叫并张嘴乞食,即使能自主采食,见到人时仍乞食。产生印痕的鸟类将无法再被放归野外!

所以,爱它就让它成长吧,而不是让它依赖。

                                                                                                                                                                                                                                       资料来源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