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天津地热开发利用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6-30 10:10

      一、天津地热史话

1.近代中国第一眼地热井

有关天津地热最早的文献记载见于清朝时期《畿辅通志》一书,其曰:蓟县温泉,笄头山所出,浴之能治百病。1935年成井的老西开地热井位于原天津建津洗染厂内,由法国地质学家黎桑博士、德日进指导开凿,井深861m,水温34℃,是我国有记载的最早的地热井。该井在当时引起轰动,《大公报》对其进行了报道。

2.李四光与天津地热会战

说起天津地热,有一位伟大的地质学家不得不说,他就是李四光先生。

1970年10月,时任地质部部长李四光莅临天津市对地热工作进行考察,指出“地球是一个庞大的热库,有源源不绝的热流”“要在天津搞一次地热会战,把天津地热勘查开发作为一个试点和样板”天津利用地下热水的前途很光明,值得大搞“在天津打开一个缺口,不仅是天津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1970年12月,上千人参加天津地热会战誓师动员大会,由13个区、局和高等院校、厂矿单位组成地热会战指挥部”,全国瞩目的地热会战在海河两岸打响

天津地热会战主要工作历时一年多,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查明了地热形成的构造背景,二是发现两个地热异常区。果然按照李四光所盼望和设想的那样,天津有着雄厚的综合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底蕴,一个新能源产业链在天津逐步形成并完善,天津经验成为全国的模板。

3.“世界地热看中国,中国地热看天津”

遵循李四光先生的嘱托,“地热会战”之后,以地热会战指挥部为班底组建了天津市地质处第一地质队(后更名为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在此后50年的时间里,天津地热工作者经过辛勤工作,先后圈定了10个地热异常区,总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获得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奖项,还为国内多个省市找到了地热资源,从而为天津博得了“世界地热看中国,中国地热看天津”的美誉。

二、天津资源概况

天津地热资源丰富,赋存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81%目前发现六个热储层,在深度300至4000米范围内立体展布。地热井最高出水温度达113摄氏度,单井出水量40至120立方米/小时,水质良好,适宜利用。经评价,全市各热储层地热流体可开采量总计达4.96亿立方米/年。

天津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在全国率先开展,年可利用量17.48亿吉焦,实施的“调查先行、规划跟进工程示范监测到位、政策保障”被称为“天津模式”在全国推广。李克强同志批示“天津试点的成果可喜”。

三、天津地热成就

天津是我国地热开发规模最大、利用模式最多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的集“中国温泉之都”(天津市)、“中国温泉之城京津新城团泊新城)、“中国温泉之东丽湖温泉度假旅游区为一体的省级城市。天津市拥有一批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典型项目,如天津奥体中心供暖项目、东丽湖恒大温泉酒店温泉康养项目、里自沽农场晶宝农庄地热种植项目、天津宝洁工业有限公司工业利用项目、中新生态城动漫园第二能源站浅层地热能利用项目等。

地热能在天津广泛应用于居民供暖、温泉康养、农业种植养殖等国计民生中。“十三五”期间通过开发地热资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3方吨。“多能互补梯级开发、综合利用”的地热资源节约集约开发成效显著。

1.天津地热的全国第一

天津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有很多个“全国第一”。1935年凿成全国第一眼地热井,1970年国内首次开展地热资源系统勘查,1982年国内首次开展地热田勘探,1984年国内首次系统开展地热资源动态监测,1995年率先颁布地热资源管理规定,1999年编制国内首个地热资源专项规划……。2022年天津市水热型地热资源供暖面积达到4129万平方米,全国领先。

2.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成就显著

1)地热资源勘查成果丰硕

天津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在时间跨度、勘查深度、评价精度等各个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4000米以浅地热资源探明率达66%,明资源量4.96亿立方米/年,相当于297万吨标准煤。主力开采层位地热流体可采量1.64亿立方米/年,相当于150万吨标准煤。勘查成果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开发利用规模大

2022年,天津市水热型地热资源开采量为4659万立方米,供暖面积4129万平方米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为1297万平方米中深层换热型地热供暖面积46万平方米。

3)资源保护效果显著

天津市是全国最早开展地热回灌研究及实施地热回灌的地区。2022年地热回灌量达到4154万立方米,总体回灌率为89.2%。通过不断改进回灌技术,提高地热回灌率,同时出台了多种措施鼓励开凿回灌井和原有单井地热利用系统技术改造,鼓励地表水集中回灌,地热保护成果明显,地热回灌水平和规模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3.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经济社会效益可观

1)地热供热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显著

2022年,天津地热开发利用以水热型供暖为主,约占全市集中供暖面积的7.5%,可替代天然气2.77亿立方米,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11.66亿元,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103.13万吨。

2)地热多元化利用成效显著

地热用于温泉康养,促进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已建成集娱乐、疗养、科学考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点和各类温泉度假项目60余处,从业人员3000余人。

3)初步形成地热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天津从事地热相关产业的单位技术实力雄厚,完成了我市20多个区域的勘查工作和多轮地热资源专项规划,为河北、山东、江苏、内蒙、河南、湖北等20个省市提供了地热相关技术服务。地热产业框架日益完善,显著推动地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

4.地热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1)地热科技人才高地初步形成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从事地热技术研发的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规模超过4300人专业涉及地质类暖通等诸多领域天津地热人才与国内外地热机构交流频繁,持续吸收前沿科技理念,地热专业人才高地初步形成。

2)地热创新技术成果丰富

天津在地热勘查、评价、规划、利用、保护、监测等方面全国领先,形成多项优势技术,已形成数十项科技创新成果和专利。为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开发地热资源提供了“天津智慧”。

5.地热资源管理和标准体系完善

1)地热管理体系完善

天津地热管理制度完善,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维护了良好的地热行业秩序,为全国地热立法和地热管理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2)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走在行业前沿

2011年至今,已发布技术标准20余件。标准体系完善,技术科学规范,规范我市地热能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引领地热行业健康稳定科学发展。天津制定了一系列的水热型地热资源、中深层换热、浅层地热能勘查、开发、利用、保护的技术标准,引导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续完

                                                                资料提供: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