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地热小知识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5-31 08:51

     天津是全国地热资源最丰富、利用规模最大、科研水平最高和管理水平最好的城市之一,是全国仅有的集“中国温泉之都”“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温泉之乡”“温泉(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单位”为一体的城市。

     这里,我们为大家介绍地热知识常识和天津地热开发利用,以飨读者。

  一、什么是地热

1.地热的概念及类型

地热是来自于地球内部的一种可再生能源,也是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具有连续稳定、安全可靠、清洁零碳等特点。地热和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能一样,是清洁能源大家庭中的一员。与其它清洁能源相比,地热的利用系数最高,能达到67%。

地热是来自地球深处的热量。磅礴汹涌爆发的火山,景象壮观的间歇喷泉,钻井获得的地下热水,这些都说明地球内部储存有巨大的热量。地球的中心——地核,温度超过5000℃;在地壳表面,深度每增加100m,温度约增加3℃。

并不是地球内部所有的热量都能成为一种资源。地热资源是指能够经济地被人类所利用的地球内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地热资源可分为浅层地热能、水热型地热能和干热岩型地热能三种类型。浅层地热能是地表深度小于200m范围内,岩土体、地下水中所包含的热能,也包括地表水所包含的热能,温度通常低于25℃,采用热泵技术提取热能。水热型地热资源通过开采地热水,提取水中热量后再将地热水回灌到地下。干热岩一般温度大于180℃,埋深数千米,内部不存在流体或仅有少量地下流体(致密不透水)的高温岩体。

2.地热的用途

地热的用途非常广泛,包括供暖/制冷、温泉康养、农业养殖、发电、工业利用、融雪等。

浅层地热能可用于建筑物的供暖和制冷。2020年我国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3.92亿平方米,其中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8.10亿平方米。中深层地热能主要用于供暖。2020年我国中深层地热能供暖面积达5.82亿平方米。

温泉康养历史悠久,著名的有我国陕西华清池、古罗马喷泉、英国巴斯温泉。

农业养殖是采用地热能供应热水和暖气,养殖喜温或者不耐寒的家畜家禽,提高家畜家禽的存活率和生长速度。

中国最大地热发电站——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位于我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北约90公里的当雄县境内。1977年,羊八井1000千瓦试验机组发电成功,羊八井地热电站成为我国第一个高温地热电站。

3.地热的优势

地热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储存于地球内部的热量巨大,其中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近5000万亿吨,并且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地中海-喜马拉雅、大西洋中脊、红海-亚丁-东非裂谷4个地热带。

地热资源近零排放清洁环保。与传统的燃煤供暖相比,地热能利用过程中几乎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地热供暖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一条重要路径。

地热资源稳定性强。与风能、太阳能等相比,地热能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影响。地热发电稳定,可靠性强,地热电站既可作为电网的基础载荷,也可作为调峰载荷以适应季节变化需求。

地热资源可循环利用。地热能采用完全回灌、井下换热等科学开发利用方式实现“取热不耗水”,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

地热资源用途广泛。通常应用于发电、供暖、制冷、温泉医疗、大棚种植、养殖等领域。

地热利用系数高。平均利用系数由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与其年生产电力计算得出。地热能平均利用系数67% 在效率上的绝对优势;水能平均利用系数38%生物质能平均利用系数42%;风能平均利用系数25%太阳能平均利用系数13%

4.我国地热利用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国地热直接利用规模世界领先。根据世界地热大会(WGC)公布的统计数据,自2000年开始,我国地热直接利用规模连续多年排名第一。2020年我国地热直接利用规模达到443493TJ/a,占世界总量的43.4%。

                                   

                                                                                                                                                                                                                                                                                                                                                                                                                                                                                                                    未完待续

                                                                 资料提供: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