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地面沉降多维立体监测体系建设及应用
来源: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3-01-03 15:18

项目简介:

该课题依托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20202021年横向委托项目,20224月通过成果鉴定。项目承担单位为天津华北地质勘查总院、滨海新区控制地面沉降事务中心、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该课题以“立体监测、精准机理、可信预测、综合防控”为主线,结合大地测量、遥感科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理论,提出并系统的建立地面沉降多尺度多要素的“天~地~井”监测体系,突破了多源大地测量融合监测、地面沉降精准机理、沉降趋势精确预测等三大类成系列的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以镇为单元的精准防控体系,开展了滨海新区地面沉降多维监测与地面沉降综合防治的应用示范。

该课题从理论研究、方法体系和实例应用三部分展开研究:首先以系统科学理论为支撑构建了“天~地~井”地面沉降多维立体监测体系;然后围绕体系应用中的难点,开展多源大地测量数据融合、基于机器学习的地面沉降趋势预测、大数据支撑下的地面沉降精准诱因分析等研究;最后通过以滨海新区为例开展示范,提出以镇为单元的精细化防治模式。

成果创新点:

该项目以结合大地测量、遥感科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理论,对地面沉降进行宏细观、全过程监测,对地面沉降演化机理及规律、发展趋势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主要有四方面创新点:(1)首次构建了由对象、方法、结果和评价子体系组成的地面沉降多维立体监测理论体系;(2)发展了集成InSARGNSS、水准等多维监测技术的理论函数模型和随机模型;(3)提出了CNN特征提取、LSTM模型预测的地面沉降发展趋势预测模型;(4)提出“地表---力”多尺度参数的沉降诱因分析方法。

适用范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面沉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平原地面沉降进行批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华北地下水超采及地面沉降综合治理”。自然资源部牵头编制的《京津冀平原地面沉降综合防治总体规划》明确2022年,完成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滨海新区地面沉降立体监测网络建设。到2035年,地面沉降监测网络更加完善综上可知,地面沉降监测作为地面沉降综合防治的基础,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对构建地面沉降立体监测网络提出了相关要求,本课题的相关研究成果可为上述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对提升政府防灾减灾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联系人:杨魁

联系电话:022-84236537

联系单位:天津华北地质勘查总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