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看宁夏如何加快推进全域实景三维建设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04-06 15:06

                            

  万物勃发的春天刚刚到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就敲响了全域实景三维建设冲刺的战鼓。

  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实景三维宁夏项目实施单位的技术员吴天全正操纵着无人机进行倾斜摄影;在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的办公室里,刘建华紧盯着电脑上的项目成果图进行质量检测……按照两年建设计划,实景三维宁夏项目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

  “到时候就可以真正实现‘一屏览全域,一网管城乡’了。”宁夏厅国土测绘处处长郭建林介绍,实景三维宁夏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宁夏自然资源三维空间一体化展示和分析能力,发挥三维立体数据支撑作用,满足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时空信息的新需求,同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统一的数字空间底座。

  为了早日实现全域实景三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宁夏厅在项目推进中边探索、边建设、边应用,笃行不怠地夯实空间数字基底,细致构建应用服务场景。

  创新绘定“路线图”

  实景三维作为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

  “早在2018年,我们启动实施了覆盖宁夏全域的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项目,2020年底建成应用。”郭建林介绍,通过该项目,精确掌握了宁夏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要素和居民地、交通、水利等社会经济要素的位置、形态、关系等。在此基础上,宁夏先行先试,于2021年全面启动实景三维宁夏项目建设。

  该项目按照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差异化应用需求,建立全域实景三维地形场景、乡村三维框架模型、城镇实景三维模型。同时,对城镇实景三维模型依据社会、经济等属性,分四级进行手工精细建模。通过项目建设形成三类四级实景三维模型,构建实景三维宁夏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成果发布及应用分析的目标。

  目前,宁夏已完成全域实景三维地形场景、乡村三维框架模型以及自治区约1/3的城镇实景三维模型。

  项目全面建成后,宁夏全域风貌可在实景三维模型上一览无余,甚至直观呈现城市区域内地面长度超过3厘米的地物要素。如此精细的线上实景三维空间,能够为政府决策、生产调度等提供精准的服务支撑。

  实践蹚出“新路子”

  “实景三维目前在测绘领域属于新技术,暂时还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可供参照。我们只能一点点蹚出适合自己的路子。”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副院长张立新介绍,依托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宁夏试点和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建设成果,宁夏厅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优化建设思路,按照《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技术大纲(2021版)》和国家有关技术要求,合理开展相关标准设计,形成了符合宁夏特点的实景三维建设方案和技术路线。

  “没有标准,我们就探索建立标准,技术要求高、难度大,我们就边学习、边试验、边设计、边优化。”实景三维宁夏项目工作人员常用这句话互相激励。在重重压力和挑战下,宁夏厅对标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探索,优化地理实体分类,构建7大类、54中类、225小类的宁夏地理实体分类体系。

  面对海量实景三维数据的生产存储管理挑战,宁夏厅按村和社区划分建模单元,按照市、县、乡、村分级组织,将同一建模单元内的地形场景、单体模型等文件统一命名,为后续三维模型成果的分用途、分区域管理奠定基础。

  同时,宁夏厅坚持面向应用服务需求,聚焦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新增风电等新能源专题要素建模,利用要素属性构建实景三维地理实体数据,不断丰富模型要素。

  应用牵引“新作为”

  “我们坚持‘边建设、边应用’的原则,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开展应用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探索推进实景三维应用服务。”郭建林介绍。

  目前,宁夏厅已利用实景三维建设阶段性成果,构建了黄河宁夏段构筑物、建筑物模型,对黄河宁夏段4市10县(区)堤防岸线管理范围内的现状要素、构筑物、建筑物等进行分类统计,助力黄河滩区治理。

  在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基础上,宁夏厅借助实景三维地形场景的直观展示,为贺兰山交通旅游项目精准选线提供数据支持,有效解决线路规划问题。

  此外,宁夏厅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川村等数字乡村治理试点村提供乡村三维框架模型,立体直观展示了村庄的分布,各类房屋、院落的大小和空间关系,助力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水平。

  “今后,实景三维宁夏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统一的空间基底,将持续赋能自然资源规划编制、调查监测、确权登记、用途管制、开发利用、生态修复等业务应用,进一步提高三维自然资源数字驱动能力,实现自然资源的立体化、精细化、统一化管理。”郭建林介绍,除了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实景三维数据作为社会管理的时空底座,将在汇聚规划、建设、市政、公共服务、民生等多领域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科学化决策、现代化规划、精细化治理、立体化利用的基底数据和技术支持。

  奋进战鼓声声催,春风激荡新征程。宁夏将加快推进城镇实景三维模型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自治区实景三维地形场景,丰富乡村三维框架模型,加强实景三维应用探索,打通新型基础测绘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