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江苏无锡新增用地指标“市控+区配”分级管控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03-22 10:25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助力稳投资优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重磅推出新增用地指标市控+区配分级管控、一地一策”“锡地云15条保障服务干货,以更大力度打通重大项目选地用地的堵点断点,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开辟用地绿色通道

  服务保障好重大项目顺利落地,要跨前一步,更要精准切入。今年,无锡局深度梳理全市省重大项目、市重大产业项目、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情况,形成了亟需保障、落地障碍和对策措施三份清单,制定了一地一策精准保障方案。对于重点保障项目,将在招商环节就提前介入,引导优化新增项目选址,避免出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为确保重大项目、头部项目不在用地上卡壳,《措施》明确,今年无锡市将实行市控+区配的新增用地指标分级管控模式。市控指标由市级统筹管配,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安排与重大项目挂钩。今年2000市控指标将统筹用于重点基础设施和优质头部项目。同时,针对区与区之间资源禀赋的不同,无锡将研究搭建资源要素有偿调配平台,破冰要素不平衡,助推资源在市域范围内有偿调配。

  同时,盘活存量用地资源,开展低效用地腾挪,为重大项目用地开辟绿洲。《措施》明确,今年全市将腾挪低效用地1.1万亩,改造提升低效用地1.8万亩,盘活批而未供土地不少于1.44万亩。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与低效用地再开发,为重大项目用地储备一批优质资源。此外,还将全力推动混合产业用地和土地立体开发。

  无锡局还将全力提高规划和用地审批效率,进一步压缩各审批环节时间。《措施》明确,对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等重点功能区,将先期启动修编工作,结合城市更新,探索组合出让、微更新等新方式。对省政府委托市政府的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和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等审批事项,市(县)、区组件上报且符合报件要求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2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

  为精准配置资源,该市还推行用地网上选。据悉,锡地云小程序已上线试运行,实现了经营性用地、工业用地等在云上平台统一发布,预计全年发布招商地块面积将不低于8000亩。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