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陈敏尔张工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召开市委市政府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专题会议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3-01-29 15:27


把准方向 细化路径 强化担当 真抓实干
扎实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前往滨海新区调研高质量发展工作,召开市委市政府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专题会议。陈敏尔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滨海新区的发展定位、使命责任,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扎实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有关市领导参加。

上午,陈敏尔、张工来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详细了解中心改革发展和天河系列超算创新成果,察看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实时运行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陈敏尔勉励中心找准科技研发和产业需求的结合点,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加强产学研用协同联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发挥算力赋能支撑作用。

随后,陈敏尔、张工来到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听取飞腾公司和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产品研发应用及在津发展情况汇报,察看相关产品展示。陈敏尔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拓展产品和服务应用场景,努力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着力提升信创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陈敏尔、张工深入了解空间技术发展、航天器研制和科研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与一线科技工作者亲切交谈。陈敏尔对航天五院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要求滨海新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深化拓展与大院大所的合作领域,共同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下午,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专题会议,听取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制定、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打算等情况汇报。

陈敏尔强调,要把准行动方向,进一步提升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思想认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对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新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支撑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责任,从全国发展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天津发展全局中,准确把握定位、科学谋划发展,着力增强发展的支撑力、引领力,更好发挥先行先试和支撑引领作用。

陈敏尔强调,要细化行动路径,进一步明确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着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全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协作、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努力打造市场化改革新高地、开放平台升级版,充分激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做好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产业创新、科技体制创新文章,提升研发转化能力,大力培育“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扩面提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着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升港口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做强多式联运枢纽功能,加强“滨城”与“津城”之间快速通道建设,促进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着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加快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着力建设城乡生活高品质样板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统筹物质生活高品质与精神生活高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发挥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陈敏尔强调,要提升行动能力,进一步研究完善行动方案,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滨海新区及各开发区、市级部门要统分结合、上下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提升谋划力、执行力,坚持系统推进,善于学习借鉴,用足用好政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和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作风建设,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实干苦干,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张工强调,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务实举措。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务实落细找准工作抓手,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引擎和增长极作用。要打造高质量项目承载地,坚持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招商质量和能力。要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争取更多原创性制度革新,以政策创新带动产业升级。要强化医疗、教育、文化、商业等资源配套,优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五大开发区要当好主力军,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对标国内一流开发区强担当、勇作为。

市政府秘书长,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滨海新区班子成员、五个开发区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天津日报)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