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本市基本建成湿地保护体系
来源:今晚报 时间:2022-12-26 15:31

州河国家湿地公园

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


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印发《关于2022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本市蓟州区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了国家验收,成为我市第二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本次通过验收的2个国家湿地公园,均位于蓟州区界内。

州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蓟州区中南部,包括州河公园、州河河道、河道两岸滩地及林地等,总面积508公顷。公园内分布有326种植物,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和植物资源优势,其中地黄和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为中国特有种。公园内分布有139种野生动物,在鸟类资源中,湿地鸟类34种,湿地特征明显。公园在生物种类组成、区系特征,以及生态系统水平上,均属于该地理区域的典型代表。在州河湿地公园内可享受到难得一见的“河流浅滩、树风翠影”的自然河流湿地景观。

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蓟州区北部山区,北至河北省兴隆县县界,南抵蓟州罗庄子镇,西靠北京市平谷区,东邻下营镇桑树庵。总面积669公顷。从湿地类型上看,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山、河、湖等自然资源为主,是典型山地丘陵地区的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在天津市湿地类型中独具一格。公园内分布有植物374种,有中国特有植物12种,分布有野生动物192种,鸟类在环秀湖湿地公园的动物资源中种类和数量上都最为丰富。公园周围群山环绕,域内山峦起伏,地势北高南低,其北部山峰海拔超过千米,形成了高山、陡坡、深谷等气势磅礴的地貌景观。

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均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重要的候鸟迁徙途中停歇、觅食场所。5年的试点周期,两个湿地公园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批复的总体规划实施建设。公园内空气质量良好,气候温和,独具特色的湿地资源为湿地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每年春秋季都有大批鸟类包括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鹗、白尾鹞、鹊鹞等迁徙经过此地,呈现出湿地生物资源生存环境明显改善、湿地生物种类不断增多、湿地生态功能明显增强的良好局面。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提出,我们要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把更多重要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目前本市经国家批准建设的湿地类型自然公园共5个,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蓟州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至此我市基本建成了以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5个湿地类型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为构建我市“三区两带中屏障”的生态空间格局,奠定扎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总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经验,准确把握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定位和建设理念,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工作,充分挖掘资源特点和文化内涵,提升湿地公园品位,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资料照片由市规划资源局提供)

(来源:今晚报  记者:雷风雨)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