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让4639株古树名木根深叶茂
来源:今晚报 时间:2022-12-13 16:52


古树名木被誉为“活化石”,具有难以再生和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和生态价值。保护古树名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演绎绿水青山故事的生动实践。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本市多措并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在开展全市古树名木摸底巡查的同时,不断加密对古树名木的“体检”频次,确保古树名木根深叶茂,为城市添景增绿。

今年以来,在完成古树名木基础信息普查的基础上,市规划资源局会同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各区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拉网式摸底,对登记造册的4639株古树名木逐一排查,掌握其生存状况、生存环境、管护信息等基础信息,对受损或病危的古树及时制定“一树一策”管护措施,对砍伐或危害古树名木的行为追责问责,对普查中发现未统计的古树名木及时完善台账信息、登记造册,明确“树长”,不落一树、不漏一木,确保古树名木得到妥善管护。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本市创新管护模式,依托国家林草局全国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将古树名木资源信息纳入本市智慧林长平台管理,定期核实更新古树名木相关信息台账,最终实现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国信息平台充分衔接、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古树名木信息化、可视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增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本市邀请专家团队对古树名木生存环境进行专题论证、会商研究,提出了科学的、生态的、符合自然生物本性需要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先后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形成古树名木和城市树木常态化长效化保护管理机制。从今年7月起,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古树后备资源调查工作,调查范围为树龄在80年以上接近100年的树木,并邀请古树保护方面专家对调查技术方案进行专题讲解,指导各区开展调查。

据介绍,本市已登记的4639株古树名木分布在14个区,其中最老古树已有1630岁。在今年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期间,聚焦“保护古树名木,共享绿水青山”主题,本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依托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科普展览、视频轮播、现场互动、印发宣传图册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古树名木保护价值、先进经验和法律法规等,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等形式资助或认养古树名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本市将持续推进古树名木认养工作,不断加强对古树名木日常养护和管理,实现古树名木有效保护,大力推进和谐、绿色、生态保护建设。

(来源:今晚报  记者 雷风雨)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