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韵律 文脉 场所——河西分局运用城市更新理念规划建设马场道地铁上盖项目
来源:河西分局 时间:2022-07-12 16:52


市规划资源局河西分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将“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同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马场道地铁上盖项目中,发挥职能作用,运用城市设计手段,将地铁建设与历史街区保护统一考虑,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完善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门户形象、协调开发建设时序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马场道位于五大道风貌街区,地铁八号线在马场道与永安道交口设有出入站口和附属设施,车站需与原河西区住建委办公楼还迁结合建设。五大道是天津城市名片上醒目的标签,是天津城市风貌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如何处理好功能与结构、建筑和风貌的关系,是河西分局在推动项目落实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使得项目更科学、更合理实施,河西分局融合交通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和智慧设计,组织开展了项目策划。规划充分考虑地铁交通出行便捷度和行政办公适宜性,以“争当配角”的姿态确立项目形象定位,细心打磨空间要素设计,着力避免“天外来客”般的侵入感和突兀感,着力衬托风貌街区整体结构形态的文化底蕴,让地铁设施“隐身”于风貌街区。

一是尊重风貌街区的空间尺度,保持街道的完整界面。规划之难,在于地铁出入口及风亭和冷凝塔的布置。要避免拼凑单体建筑造成城市空间碎片化和孤岛化,维护街道的节奏感和有序性,保证空间界面的清晰、连贯,让人们自由、安全、舒适地行走。首先,对于风亭和冷凝塔设置在绿带、办公院区、办公楼内、办公楼顶等不同位置的排列组合,进行多方案比较。其次,确定将地铁设施结合区住建委办公楼整体设计,设置附楼安排地铁风亭及出入口,实现了地铁设施与住建委办公楼融合。第三,将地铁冷凝塔放置在附楼二层屋顶并适当遮挡,避免影响建筑立面整体效果。

二是承续风貌街区的历史文脉,维护街道的稳定气质。五大道风貌街区,经过时间涤荡,凝聚出独特的场所感,体现出精致优雅的街道之美。项目规划将新建筑与街区既有建筑在风格上保持协调一致,用城市设计的语言,表达出对街区文化的认同和融入,产生良好的视觉感受和文化体验。首先,附楼与主楼的正立面、侧立面,均采用与周边既有建筑相似的风格。其次,采用砖墙立面,配以沉稳庄重的材料色调,白色石材点缀其中。第三,风亭出风口采用砖花墙形式,保持文化特色的同时兼顾地铁站通风要求。

三是塑造风貌街区的空间场所,增加街道的商业活力。地铁带来人流的疏散和利用是一个重要课题。首先,从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活力角度,分析地铁出入口乘客活动轨迹和时空分布规律,分析人流的疏散需求和利用途径。其次,在安置地铁设施的附楼内部,设置零售商业空间。让人流从出入口进入其中,将人流疏散压力转换为商业人流的自然引入。有助于地铁高峰运营期间人流有效疏导,改善地铁乘客的出行体验,也为风貌街区创造出弥足珍贵的邻里商业空间。

市规划资源局河西分局始终以新规划理念为引领,找准城市建设的“需求点”靶向发力,致力于项目的“关键点”精准发力,以精致规划支持新基建,推动河西区品质城区建设。

(来源:河西分局)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