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指导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
来源:森林野保处 时间:2022-04-29 18:5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加大天津市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留存好弥足珍贵的城市风貌历史记忆。4月26日上午,市林长办联合市绿委办组织召开古树名木生存环境专家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教授领衔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日晨教授等专家,对天津市古树名木生存环境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提供了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一些好的做法,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意见。市规划资源局二级巡视员许朝同志主持会议。市林长办、市绿委办、市规划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委和各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简要介绍了我市古树名木生存环境情况,对建成区内全部古树和建成区外一级古树进行排查摸底,共涉及古树306株,树龄多数皆超过500年。与会专家组对天津市改善古树名木生存环境技术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尹伟伦院士建议:针对天津古树名木的现状,应采取因地制宜、一树一策的管理措施,在顺应自然、尊重现状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拆除硬化地面、铺设木栈道、金属格栅、木质铺装、树脂格栅、打透气孔、降土等多种措施,科学有效改善古树的生存环境。对紧邻街道、住宅或是生长在居民区院内、旅游景区的,原则上保留古树原貌,维持其现有已经适应的生存环境,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视情况改善其生境。

下一步,市林长办、市绿委办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委将充分运用好专家论证意见,对古树名木生存环境技术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后印发各区,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原则下指导各区做好古树名木的体检、保护和管理工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自然之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建立爱护古树名木的思想意识,传承古树的历史文化,切实保护不可再生的活体历史文化资源,传承文化、留住乡愁、呵护城市记忆。


(来源:森林野保处)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