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7 16:1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提升服务效能的工作目标,通过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顺应时代要求,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推进主动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结合局信息平台建设,细化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办理时效。建立底线思维意识,规范答复口径,依法办理案件,减少行政复议和诉讼。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充分利用局政务网、局微信公众号、天津政务网、津云、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天津主流报纸等载体,通过多种方式、多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政策出台进行解读,不断扩大工作透明度和开放度。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领域信息公开通过设置“存量住宅用地专栏”“天津市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等版块进行集中展示,努力提高主动公开的效能。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对局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行调整完善,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自动化,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规范、高效运行,确保办理质量和时效。本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积极推进“五公开”落地,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严格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规定要求。积极梳理官网信息资源,摸清底数。与各区分局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市局信息和分局信息有效衔接,形成市区联动的体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增设了子栏目,通过分类,将原来的信息公开目录中的项目在政务公开页面首页展示,以便于访问者更快捷地获取公开信息。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和服务平台作用,把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布重点,定期对政务信息栏目进行清理,即时更新内容,全面反映工作情况,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及时性。积极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规划资源相关政策及工作要求,方便社会大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情况:加强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培训,推动各处室和单位、各区分局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3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37.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50

51





13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2





7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8

 8





30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4 






 1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5

 5





 5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0

 23





 4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98

10 





 20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307

 7





 314

(七)总计

1264

 53





 13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3






6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2

3

1

2

18

0

0

0

0

0

34

0

6

0

4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结果纠正案件,我局按照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均已在法定时限内重新答复申请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细化主动公开要求,拓展主动公开渠道,着重推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提升公开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结果统计表中填写“其他”的,为申请人撤销申请的情况。

上一年度未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6件, 结果维持7件,结果纠正7件,其他结果2件(驳回复议申请)。上一年度未审结未经复议直接起诉行政诉讼案件5件,均已审结,其中结果维持4件(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其他结果1件(撤诉);上一年度未审结复议后起诉行政诉讼案件14件,均为结果维持(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年度行政复议案件为“其他结果”的1件,为驳回复议申请;本年度行政诉讼案件中复议后起诉为“其他结果”的6件,为撤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