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天津市居住权登记操作规范(试行)》解读
来源:登记处 时间:2023-12-29 19:50

    现将《天津市居住权登记操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为解决群众对居住权登记的实际需求,防范风险,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制定规范。

二、主要内容

规范主要从“居住权首次登记、居住权变更登记、居住权注销登记”的适用情况、申请主体、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时限、资料查询等方面对居住权登记进行规范管理。

(一)适用情况

明确了居住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适用情形,符合适用情形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居住权登记。

(二)申请主体

明确了各种情况下居住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申请主体。

(三)审查要点

明确了居住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审查要点,对居住权登记的审查有了规定。

(四)办理时限

明确了居住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自受理之日起即时办结。

(五)资料查询

明确了居住权登记资料的查询,按照《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

三、试行时间

规范自2024年1月1日起试行,试行期2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