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第016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1-04-27 11:0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考察北京城市规划工作时作出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城市体检”作为专项工作,受到了国家各部门的关注与重视。目前,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与自然资源部均已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分别发布并组织了城市体检相关工作。

2020年6月,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函》,确定包括天津在内的36个试点城市按照《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开展体检评估工作。我市高度重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规划资源局、卫生健康委、应急局、文旅局、体育局、城市管理委等部门积极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对体检涉及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等多项指标进行分析填报,协调城市体检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为切实加强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市住建委还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采取线上问卷调查方式(APP),共收集有效问卷11573份,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后形成了社会调查分析报告。结合社会调查大数据、抽样调查数据等多源数据进行校核,确定城市体检的指标值,进行综合评价后,形成了2020年城市自体检报告。

2020年10月,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开展现行国审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我市在内的108个城市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试行)》开展体检评估工作。市规划资源局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结合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组织开展了天津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并形成了评估分析报告。正如代表建议,工作过程中,我们一是充分学习、借鉴了北京等城市体检评估经验,组织市有关专业委局,围绕城市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为核心,查找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对策建议。二是积极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天津市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问卷调查,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三是就城市体检指标广泛征求专业委局意见,特别是与市住建委开展的城市体检工作做好衔接,与相关指标做好结合。目前,我市2020年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成果已提交自然资源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落实好“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持续做好城市体检工作,为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状态,加强城市管理,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