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第009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1-04-27 10:59

一、加强制度保障

随着近几年我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建设及运营资金需求逐年递增,依靠传统政府投资主导的模式已经难以支撑大规模的轨道交通网络运营及建设的需要,轨道+物业的场站上盖开发已成为各大城市推动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模式,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政策来保障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我市于20191231日出台了《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推进天津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津住建发2019〕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划策划方案的编制审批、规划用地政策、综合开发收益的资金用途、土地综合开发成本核算方案、编制项目规划资金来源等内容进行明确,填补了政策空白,为我市轨道交通上盖物业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加强规划用地保障

2020年12月市政府批复的《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基础上,我局组织市级相关部门、轨道集团开展我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专项规划的编制,待编制完成并依法批复后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其中,在控规层面,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对轨道站点、车辆段等综合开发用地进行分层表达。

待上述规划完成后,积极做好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规划方案审查以及后续规划审批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供地保障,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项目,可按划拨方式办理用地手续;对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工业等经营性项目,应当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方式办理供地手续,若拟供应的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涉及与轨道交通工程结合建设的,可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土地供应前置条件。

目前,通过学习借鉴自然资源部印发的《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节地模式推荐目录》中全国各地轨道交通上盖开发的经验,秉持地铁上盖TOD建设理念,进一步深化细化地铁十号线梨园头车辆段项目策划方案,对方案中涉及的正负零设计、绿地指标、市政道路、交通组织、配套设施、停车场库、市政和小区管线等均提出可行建议。同时,为了确保策划方案切实可行,还会同轨道集团编制了该项目配套设施专项、交通专项、教育专项、市政工程专项等相关专项方案,并草拟分层控规编制方案、土地出让初步方案。现该策划方案已报请市领导原则同意。

三、加强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积极做好财政支持,一是做好上盖项目规划策划方案审核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从项目资金来源、方案整体经济可行性等方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前期论证。二是关于设立轨道交通场站上盖物业开发专项资金等问题对于提案中提出的市政府尽快设立轨道交通场站上盖物业开发专项资金问题,由主管部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充分研究论证,如确需设立,市财政将依据职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对于提案中提出的争取土地出让收益兼顾轨道交通建设专项资金运营补亏和综合开发问题,根据预算法及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规定,土地出让收益属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管理范畴,按规定用于城市建设等领域支出。为支持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等,我市已于2019年出台《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津财基〔2019〕88号),已明确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土地出让金政府净收益作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来源。

感谢您对天津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