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第004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1-04-27 10:53

一、关于加强轨道交通前期研究,避免规划建设频繁调整

市政府批复的《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以及2013年批复的《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对统筹城市总体发展布局、明确我市轨道交通发展目标、指导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要求与群众出行需求,协调轨道线网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关系,统筹城市空间结构、用地布局和属性、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强制性约束因素。完善轨道交通沿线片区和站点周边用地布局,从城市层面和线路层面加强轨道沿线用地规划引导,协调轨道交通廊道于城市结构的关系。并进一步做好轨道交通前期规划研究工作,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实施。

二、关于TOD理念推进轨道沿线的一体化开发

我局会同市轨道集团及市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天津地铁车站及场段综合开发规划》,将结合轨道线网规划注入TOD发展理念,通过轨道交通引导沿线土地开发,综合布局公交场站等交通站点,形成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格局。

我局还大力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及利用周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积极做好供地保障。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项目,可按划拨方式办理用地手续;对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商业、旅游、商品住宅、工业等经营性项目,应当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方式办理供地手续。若拟供应的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涉及与轨道交通工程结合建设的,可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土地供应前置条件。

此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地铁4号线大寺等上盖综合开发,提高城市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收益对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反哺,推动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

三、关于重视城市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和其他交通方式的融合

市交通运输委于2020年新增公交线路16条、优化线路53条,进一步填补了公交线网的空白,加强了公交与地铁的接驳,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将持续做好公交线网优化工作,方便百姓出行。一是填补空白,重点解决新建居住区、产业园区、商业区的公交空白问题。二是通过裁弯取直,解决目前公交线网存在的线路过长、过绕、线路重复的问题。三是优化接驳换乘。继续优化公交与地铁的接驳线路,解决好市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方便郊区居民换乘地铁出行,实现公交与轨道的融合发展。

四、关于优化轨道线网布局

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该规划已于2020年12月经市政府批复。我局还正在组织编制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线网布局,结合城市重点发展片区,适度加密城市轨道线网。以市域(郊)铁路为补充,服务市域轨道交通空白的城镇区域。以“无缝化衔接、交通一体化”为导向,规划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以综合交通枢纽耦合不同层次线网,形成整体上分工合理、高效衔接、互联互通、有机融合的综合轨道网络体系。通过优化轨道线网布局,进一步提升我市轨道交通线网功能。

五、关于加强轨道交通出入口及附属设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

20192月我市出台《天津市规划用地兼容性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居住、商业服务业设施等常用7大类用地兼容社区公益性设施、公用设施、道路与交通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并提出了因兼容而建设的上述公共服务设施不纳入容积率计算的奖励性政策,该政策不仅适用于新建项目,对已建成项目亦适用。该政策对已出让开发用地接入轨道出入口等相关设施提供了解决路径和鼓励性政策。对于轨道沿线新开发用地,在土地出让阶段明确轨道出入口与地块衔接方式,开发地块建设时做好结合预留。很好的推动了轨道出入口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

此外,在出入口规划设计阶段,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按照功能、交通、空间、景观一体化原则,将统筹开展轨道交通设计工作。

六、关于强化轨道交通全寿命周期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如您所述,轨道建设线路必须与运量匹配,要合理确定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目标。目前我局正在组织轨道交通客流和服务水平提升相关研究,拟分析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进程中客流成长的主要影响因素、轨道线网规模及功能层次结构与城市发展适配性关系,从客流规律的角度探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运营若干关键问题。下一步将随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深入研究工作。

感谢您对天津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后的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