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第十四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25 10:57

关于对第十四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

针对贵委提出的《关于广泛打造小型、分散休闲空间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该提案指出了我市目前供市民休闲的微型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为方便市民生活、拉动旅游消费、提升城市形象,提出了在街道上预留一些小型、分散休闲空间的建议。

经梳理,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城市开放空间的规划设计,从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及交通系统规划等多个方面,规划小型绿地等开放空间用地,为打造城市休闲公共空间做好规划保障。

一是编制城市设计,助力开放空间系统构建。我市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组织编制了一系列城市设计方案,在塑造城市特色、优化城市形态的同时十分注重规划宜居公共空间。

《天津市中心城区开放空间系统城市设计》针对滨水、街道、公园、广场四类独立占地的开放空间,从不同层面提出各类开放空间及其周边建筑和环境的设计指引。

《中心商业区劝业场地区城市设计》立足于现场走访等社会调查方式,了解市民对城市绿色空间等公共休闲空间的强烈需求,规划设计一系列“口袋公园”,力争使每个居住社区附近都布置富有趣味的开放空间;保留“窄路密网”的特色路网格局,改善街道环境,修缮两侧有些破败的历史建筑,引入文玩、潮牌、动漫、文创等符合街区特质的商业业态,在提升街区商业的多样性与趣味性的同时,增加慢行步道,串联片区内分散的各类休闲空间,吸引更多的游客与市民驻足,使劝业场地区成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示范区。

二是开展控规深化,增补社区公服配套和公共绿地。近年来,通过对边角零散地块的系统梳理,结合现状居住小区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存在的不足,规划增补了多处居民活动场地和街头绿地。结合2018年新出台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的要求,遵循规划匹配、建设补缺、综合达标、逐步完善的原则,规划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地,有效提高住区环境,提升居住质量,为打造有活力的津门社区提供规划保障。

三是提升保护规划,支持鼓励公益性设施建设。为提升历史文化街区活力,在五大道、解放北路、中心花园、鞍山道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城市设计中,从空间形态、街道尺度、景观环境、保护利用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设计思路、规划策略和策划方案,鼓励充分利用边角地块、路边及巷道等小空间,以精细化设计的方式,将公共空间“串联”,形成网络化、社区化的公共空间体系,增加街区各个部分的可达性和吸引力,提升街区活力。

四是优化交通系统,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城市的邻里空间、公共空间受到快速交通侵蚀和挤压,城市街道的步行体验与自身的活力都受到极大的影响。针对上述问题,结合交通、环境、艺术等多门学科,打造慢行交通系统,着力提升慢行交通设施的连续性。开展历史文化街区步行系统城市设计研究,对地铁站点和干道交叉口提出交通组织优化、街景美化、设施人性化的措施,在以海河为轴线的12.24平方公里区域内,以“时光漫步、感知天津”为主题,接驳景观节点、历史建筑、主要商圈和轨道站点,策划了“故里寻踪路线”、“鞍山道辛亥革命之路”、“一宫花园文艺复兴之旅”、“中心花园法式浪漫之旅”、“解放北路精品建筑之旅”、“小白楼西餐美式之旅”、“五大道名人发现之旅”、“解放南路工业拾遗之旅”等8条特色文化体验休闲旅游路径。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履行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对广泛打造小型、分散休闲空间发挥规划引导作用,一方面,在规划编制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提升城市存量空间的方法,将打造城市小型分散休闲空间的理念内化于城市转型与发展进程中,不断完善城市公共空间布局,预留更多小型分散休闲空间,指导各类休闲功能业态合理分布和有序衔接;另一方面,在规划实施中为城市小型分散休闲空间的开发建设做好规划策划服务,严格落实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上位规划,保障小型分散休闲空间建设落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