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0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25 10:55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0301号建议的答复



刘颜明委员

您提出的第0301号《关于协调解决管控区内基本农田和植树造林土地资源交叉重叠的建议》收悉。经我局研究,现将有关意见函复如下:

当前,全国正在建立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为目标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我市和各区正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积极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前提下,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级各类规划交叉重叠等问题。

一、为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基础性工作,当前正在开展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各行政区耕地准确面积(即耕地统计标准),须以三调最终公布成果为准,并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明确,对于三调等各类检查、调查中所发现的基本农田非耕地情况,要全面清理划定不实和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建设占用等问题。

我市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在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增加基本农田补划空间的同时,对于确属应整改的基本农田非耕地,督促各区加紧整改。

对于基本农田中存在的林地、水域等非耕地,国家层面尚未明确可操作性的处理办法。我市始终关注这一问题,正在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对接。

三、我市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积极在以下几方面逐次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我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以下简称双城管控)建设:

一是争取将双城管控纳入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工程,提升重要性;二是争取进一步核减我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用于支持双城管控生态建设;三是对于基本农田中历史存在的用于农业生产活动的非耕地,如实反映我市情况,在政策制定上积极发声,争取政策支持。

四、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和规划编制工作,要求有关区统筹各类各业用地,明确永久基本农田和双城管控空间布局,生态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不得交叉重叠。

对于核减基本农田或林地规模等问题,需视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情况而定,我市正在积极协调。如核减基本农田政策不及预期,我市也将按照津南区实际情况,适度调整林地规模,实事求是合理布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