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097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6-20 17:11

    作为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我市设计底蕴深厚。2020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我市打造为设计之都,由市科技局牵头推动我市设计之都申报工作。市城投集团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对我市设计产业发展方向进行研究。我局牵头开展了设计之都核心区——海河柳林地区的规划提升工作。经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20214月和6月,市政府分别批复了海河柳林地区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方案。20224月,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该地区内产业配套设施等近期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海河柳林地区东至外环线,西至津昆快速路,南至大沽南路,北至津塘路,用地面积约14.5平方公里。该地区主要交通路网、市政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区位优势明显,距文化中心约4公里,距滨海国际机场约6公里,距国家会展中心约7公里,距天津站约8公里。该地区内有规划轨道交通5线11站。其中,地铁910号线已通车,地铁11号线正在建设。

    海河柳林地区以海河为中轴线,打造“一河两心”空间布局,南岸规划为柳林生态中心,北岸规划为国际设计中心,重点引进高能设计行业及相关机构,打造“4+6+4”产业体系为引领的智慧设计产业集群,即以工业设计、专业设计、工程设计、海洋设计等创意型数字设计产业为主导;以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BIM3D打印、VR/AR等赋能型数字设计产业为补充;以智能制造、智能基建、智能金融、智能健康等应用型数字设计产业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培育高水平、高密度、国际化设计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创新力的设计产业高地。

    海河柳林地区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按照综合开发PPP模式规划建设,综合开发PPP项目包含设计产业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绿色生态设施、新基建智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五大类、83个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作为该项目实施机构,市城投集团海河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由社会资本方中标单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市城投集团海河公司共同组建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之都公司)负责具体建设和运作,建设期3-5年,运营期15-17年。

    二、产业配套设施概况

    产业配套设施位于东丽区海河东路北侧,紧邻设计公园,打造面向海河及设计公园的城市客厅,引领该地区设计产业的创新发展。该项目以产品展示、服务咨询、共享交流等服务类功能为主,部分作为设计总部和中小型设计企业孵化器,地上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产业服务中心地上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数字设计展示体验中心地上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建设成为设计、创新、服务一体化的产业服务和展示中心,为“设计之都核心区——海河柳林地区提供展示、会议、商务、商业配套设施等硬件支撑。

    三、产业配套设施审批情况

    设计之都公司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和《市委网信办关于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新基建智慧城市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组织编制完成建筑设计深化方案和初步设计文件。

    经组织开展专家评审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我局已完成对产业配套设施建筑设计深化方案的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按照《天津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该项目的初步设计文件正在履行报审程序。20232月,我局已会同市委网信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评估会议。20233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评审会议。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同步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项目规划审批,助力项目开工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