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067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24 16:31

关于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第067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许会芳、沈洪禄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海河绿芯’土地作用的建议”(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0676号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双城生态屏障现场指挥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旅局、东丽区政府认真组织研究,并积极协调沟通,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稳妥做好一级管控区企业异地安置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决定》对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一级管控区范围内建设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即“一级管控区严格控制项目开发建设活动,除生态保护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重大民生保障工程、营造人可接近的环境景观和绿道等附属设施外,禁止一切与生态环境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

“海河生态芯(含滨河绿道)”是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近期规划建设中八个重点地区之一,位于一级管控区内,规划为蓝绿空间,为落实市政府“园区围城”治理方案,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的原则,逐步将园区外企业向园区集中,为生态建设释放更多空间。

为确保海河生态芯区域顺利推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方面严控双城管控一级管控区新增用地审批,凡不符合管控要求的新增用地一律不予审批;另一方面支持一级管控区内有合规的企业建设用地的异地搬迁安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还迁安置企业,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及生态管控要求的前提下,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予以倾斜。东丽区政府作为此项工程建设主体,积极组织无瑕街、军粮城街和东丽湖街做好生态屏障二三级管控区控规修编工作,为合规企业置换提供载体支撑和规划引领。4月底前,完成军粮城街和无瑕街重点地区控规修编,6月底前完成东丽湖街控规修编,为下一步做好合规企业异地安置奠定基础。

二、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问题

市双城生态屏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积极做好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被征地农民就业帮扶力度。市农业农村委将通过城乡一体化就业服务平台、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提供创业帮扶资金担保等措施,帮助农民提高就业能力,有效维护农民权益。

针对海河生态芯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东丽区政府正在开展“绿芯”区域涉及被征地农民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农民的基本情况、学历技能和就业需求,逐村建立人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和服务。下一步,大力宣传市、区鼓励和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以政策引导企业吸纳就业、农民转移就业。深挖就业岗位,开发街道及周边园区就业岗位,鼓励和促进农民在本街道范围内就近就业;鼓励发展社区物业服务、饮食服务、保健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在“三保”(保洁、保绿、保安)、“三托”(托老、托幼、托护)和“三服”(家政服务、配送服务、保健服务)行业为年龄偏大的人员预留就业岗位,通过社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探索建立“企业-街道-社区”联动机制,通过社区居委会发布职业市场需求程度目录,引导激励参加市场紧缺职业技能培训,定期互通岗位和求职信息,召开小型专场招聘会,精准对接就业。按照实用、管用、够用的原则,对被征地农民开展引导性培训,鼓励农民参加创业培训。动态回访已就业被征地农民,促进其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就业。针对零就业家庭,实施专项帮扶,由所在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安排专项工作人员建立就业服务档案,制定专门的援助计划,建立“一对一”结对就业帮扶机制;对于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在未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前,引导参加3至12个月的就业见习,增加社会实践,积累工作经验;对于有自主创业意愿的人群,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按规定享受贴息政策。

三、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海河民间艺术

《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屏障区绿化造林将形成生态廊道、生态保育、农林复合、滨河生态与滨湖生态五大功能类型区。海河绿芯即海河生态芯区域位于生态保育区域内,且属于一级管控区,根据《规划》,海河生态芯区域应考虑制定多情景的生态规划方案,近期以生态涵养、林地保育功能为主,厚植生态基础,提升林、水、湿地等生态资源比重,远期通过提升活力、提升全域风景品质、加强生态资源利用等方面探索生态发展路径,彰显生态价值。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在抓紧双城生态屏障区建设的同时,立足本土,深入挖掘区域内传统文化、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将传统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两位代表提到的大郑剪纸是我市第二批市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具有刻工细腻、形象生动、内容丰富、艺术性强等特点。为进一步弘扬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近年来,市文旅局积极推进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邀请剪纸、年画等项目传承人授课,培养传统手工艺术爱好者。大力扶持传统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群,促进交流互鉴、技艺跨界、市场转化。同时,充分利用京津冀非遗联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境内外非遗展会活动和我市举办的大型活动,为大郑剪纸等传统工艺搭建更多展示交易平台。代表提出的保留日籍华人王克昌先生捐建的正心小学发展旅游文化的建议,我们将根据东丽区政府的规划和评估,尽力提出更为妥善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海河生态芯工程建设将充分采纳两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继续以生态优先、高端引领为原则,深挖绿色、科技、人文等资源,传承海河文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产业,为区内非遗项目提供保护、传承、展示平台,打造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定位的非遗品牌,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使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彰显深厚的海河文化底蕴。

以上内容如有不妥之处,请许会芳、沈洪禄代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两位代表对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的关注和指导,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此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