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预报预警应急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
市规划资源局关于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机制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勘处 时间:2021-07-30 18:40

为应对强降雨,制定我市2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机制:

一、预警标准

(一)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

发布标准:当日预报降雨量介于30~50毫米、当日预报降雨量+前2日累计降雨量介于60~90毫米、当日预报降雨量+前5日累计降雨量介于140~200毫米、当日预报降雨量+前15日累计降雨量介于300~360毫米,存在以上情形之一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蓝色预警阶段降雨量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通过电话、微信、传真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发布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监测单位。

相应措施:加密专业监测,做好雨后核查。

(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发布标准:当日预报降雨量介于50~100毫米之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2日累计降雨量介于90~150毫米之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5日累计降雨量介于200~260毫米之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15日累计降雨量介于360~480毫米,存在以上情形之一时,向全社会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相应措施:转移避让:转移4户14人,避让25户127人(见附件1);加密监测:群测群防巡查全部隐患点1次/日;专业监测巡查:危险性大的隐患1次/日,危险性中等的隐患1次/3日,危险性小的隐患1次/5日。交通管制:9处;景区(点)关闭:八仙山景区、梨木台景区等2处。

(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发布标准:当日预报降雨量介于100~250毫米之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2日累计降雨量介于150~320毫米之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5日累计降雨量介于260~500毫米之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15日累计降雨量介于480~800毫米,存在以上情形之一时,向全社会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相应措施:转移避让:转移28户109人,避让55户262人(见附件1);加密监测:群测群防巡查全部隐患点1次/日;专业监测巡查:危险性大的隐患2次/日,危险性中等的隐患1次/2日,危险性小的隐患1次/3日。交通管制:21处;景区(点)关闭:11处(见附件2),并结合山洪等灾害由属地政府劝返、撤离各景区、农家院的游客。

(四)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

发布标准:当日预报降雨量大于250毫米、当日预报降雨量+前2日累计降雨量大于320毫米、当日预报降雨量+前5日累计降雨量大于500毫米间、当日预报降雨量+前15日累计降雨量大于800毫米,存在以上情形之一时,向全社会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

相应措施:转移避让:转移99户436人(隐患区内群众全部转移);加密监测:群测群防巡查全部隐患点1次/日;专业监测巡查:危险性大的隐患3次/日,危险性中等的隐患1次/日,危险性小的隐患1次/2日。交通管制:21处;景区(点)关闭:21处(蓟州全部景区和景点,见附件2),并结合山洪等灾害由属地政府劝返、撤离各景区、农家院的游客。

(五)特殊情况

对于蓟州山区局部降雨超过区域的预警临界值的情况,由属地乡镇政府结合实际,按照高一级别预警进行响应,并按照预案要求转移避让受威胁群众,关闭景区和农家院,劝返和安置游客,配合交通部门实施交通管制。

二、措施执行

一是由气象部门加强雨情监测、研判,根据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量大的特点,及时、精准预测北部山区降雨量。

二是根据降雨量和云图变化,市、区两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经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后,确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

三是当发布黄色以上级别风险预警时,由市规划资源局将预警信息上报至市政府总值班室后,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及乡村大喇叭等途径向社会发布,其中,情况严重预警升级和红色预警背景下,可在上报市政府总值班室的同时向社会发布。市规划资源局蓟州分局会同蓟州区气象局联合将预警信息上报至蓟州区(区防汛指挥部)及有关单位。

四是预警信息发布后,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降雨量变化和云图走势,与市、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随时会商,确保实时监测各点位降雨量,适时升级或追加预警信息。

五是蓟州区要根据市级预警,并及时组织蓟州区气象局对局地雨情加强预测、研判,视雨势雨情组织应急、水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及各涉灾乡镇、景区根据各自应急预案,发挥镇、村政府群测群防员作用,及时采取人员转移、交通管制、关闭景区、暂停农家院等措施,并对村庄、学校、医院、工矿区、风景区、农家院及重要交通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人员转移安置。自然资源部门和蓟州区要组织专业监测队伍和群测群防员加密监测,发布橙色以上级别预警时,派出专家组赴一线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当发生灾情、险情时,配合应急部门做好救援工作的技术支撑,对地质灾害的成因进行分析及险情排查预测,研判抢险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六是对于因切坡建房、乡村振兴实施“户户通”工程等引发的不在监测范围内的新隐患,交管、文旅、水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依职责采取避险措施。

三、避险安置

蓟州相关乡镇根据地质灾害“一点一策”编制的响应预案,按照预警信号、“避险明白卡”分级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在极端天气背景下,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时,将受威胁群众、游客全部转移至既定临时避险学校及各乡镇政府临时安置,并服从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