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10-14 12:01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隶属于和平区,总面积44.94公顷。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初形成的英法租界银行办公区,天津近代金融办公建筑最集中的旅游文化街区。

(一)历史文化与传统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是近代天津历史的见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原英租界和法租界的划定源于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运动,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租界区的政治和金融中心发展至今。街区内现存大量银行、办公建筑,承载着众多真实的历史故事,保留着近代租界地的商贸金融街风貌,建成空间体现英、法两国城市建设理念的异同,是租界时期的“城市博物馆”,街区为近代历史的研究提供史料。

(二)整体空间格局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于二十世纪初,现保留历史上英租界与法租界的小方格状路网格局,路网骨架与海河呈平行或垂直的关系,形成“三纵十横”的历史街道系统与小街廓密路网的街巷格局由街道、有过街楼的建筑、院落空间组成 “房包院”式的城市肌理,历史院落空间构成的各类公共空间、半公共空间、私密空间,形成清晰的层次关系。街区内的西洋建筑群街道、街巷共同形成连续并富有变化的街巷空间以及幽雅舒适的整体环境氛围。

(三)历史街巷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内内现存25历史街巷,其中50以上7条。历史街巷应维持现有走向、线型及宽度,不允许任意拓宽或取消,维持并恢复两侧沿街建筑历史形成的高度和景观特征。

(四)建筑风貌

近代建筑由于受西方建筑的影响有其特点,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自1860 年英法联军入侵,各国都在天津土地上购地建房,设立洋行、仓库、兴办银行,铸造码头,掠夺中国资源;在租界区内兴建领事馆、工部局、警察署、高级住宅、饭店、俱乐部等;不少的外国建筑师把他们本国流行的建筑式样带到中国;从西洋留学归来的中国建筑师也受西洋建筑影响,也设计出不少西洋古典主义、折衷主义的建筑作品来,为此,租界区建筑盛行起欧美流行的古典复兴思潮、浪漫主义思潮、折衷主义思潮。在装饰上夹杂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折衷主义思潮,在天津的反映较为强烈,尤以解放北路地区更为突出,其建筑特色是中西文化的融合与升华,最能代表近代天津最具现代意义的城市形象。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经过近百年的历史积累,形成了大量保存较好、有价值的文物与历史风貌建筑。解放北路现存的文物与历史风貌建筑以银行办公、商业酒店建筑为主,相对正统的西洋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以罗马柱廊、三段式为主,建筑造价更高,建筑品质也更好。

(五)自然环境开放空间

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东临海河,沿海河自然弯曲形成城市景观界面,数条横向道路将滨河景观引入街区内,与街区内的绿地共同组成开放空间骨架。

街区内有街角绿地、口袋公园广场等开放空间,为居民提供公共活动的场所。津湾广场空间尺度宜人,建筑风貌与街区和谐统一,成为游客休闲驻足的特色活动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