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天津市智慧海洋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1-07-12 11:31


项目简介:

    该课题为2018年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软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18ZLZDZF005402018年10月批准立项,2020年3月通过结题验收。项目承担单位为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该课题通过分析天津市当前智慧海洋的发展现状及海洋信息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系统化的研究,明确天津智慧海洋战略的整体框架和关键路径,并针对海洋综合感知网、海洋信息通信网、海洋大数据云平台等海洋信息智慧化应用平台的建设提出构建方案。

    该课题围绕天津市智慧海洋的建设,主要开展了国内外智慧海洋的基础理论研究、国内外典型案例借鉴研究、天津市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剖析、天津智慧海洋的定位、思路及建设策略研究、天津智慧海洋的体系框架研究、智慧海洋应用平台建设探索研究等几个核心方面的研究。

    该课题研究内容侧重三方面的导向。一是立足方针导向。研究注重分析现有政策法规对天津市智慧海洋建设的思想指导和制度构建,提出天津市智慧海洋战略的建设思路、框架体系、重难点领域、实施措施等。二是强化案例借鉴。收集整理国内外在智慧海洋建设领域的政策、实践经验,归纳其中的成功经验与不足,提出适用于天津的智慧海洋建设的整体框架和关键路径。三是面向应用实施。针对海洋综合感知网、海洋信息应用、智慧海洋产业发展、智慧海洋应用平台等方面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借鉴和决策支撑。

成果创新点:

    该项目的创新点是探索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海洋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的构建,这也是智慧海洋核心价值的体现。利用规划的龙头优势,通过统一规划设计,面向海洋安全与权益维护、海洋综合管理、海洋开发利用、海洋公共服务保障、海洋环境认知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升级、重构、新建等方式整合各部门涉海信息存量资源,打通涉海领域行业应用之间的信息与业务应用系统交流渠道,形成统筹发展、共享协作的智能化应用服务体系。

适用范围:

    天津于2017年全面推动“海洋强市”计划,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智慧海洋的建设,大力建设以京津冀地区海洋信息产业新基地、军民海洋信息科技融合实验平台、“互联网+海洋”经济示范平台等为依托的“海洋智谷”,为智慧海洋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对天津智慧海洋战略的整体框架和关键路径的深入研究,整合天津海洋资源和信息资源、推动 “海洋强市”目标的实现,全面提升天津市经略海洋的能力,推进海洋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发挥出天津市在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战略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天津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也都在积极地致力于各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信息化转型,努力推动智慧城市及智慧海洋方面的研究和探索。重点依托天津高新区,从强化领军企业培育、强化创业金融创新、强化创业服务配套、强化创业文化环境四个方面营造产业生态环境,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天津高新区已经集聚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曙光、360公司、紫光集团、南大通用等一大批优秀企业,有效促进了软件与信息服务等科技成果在“智慧+”方面的应用和转化。

    联系人:车铭哲

    联系电话:022-87898579

    联系单位: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