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与文化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多源数据支持下的高密度旧城区存量空间 生态活化规划技术
来源:天津市规划资源局 时间:2020-12-25 15:32

项目简介:

  该课题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8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8-K2-020,2018年7月批准立项,2020年10月通过结题验收。项目承担单位为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课题针对“互联网+”背景下城市生活模式的新变化,以高密度旧城区存量空间为研究对象,利用多源数据辅助规划技术,探索存量空间“生态活化”的规划技术方法。研究运用GIS平台整合多维城市异构数据和格栅数据,建构“空间-交通-人群-业态”数据库,捕捉空间密度、规模、多样性与活动联系强度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解析“空间-人群-业态-活力”的耦合关系和触发机制,从空间、时间、类型三个层面,确定不同类型存量空间的生态活化关键性参数,探索差异化的存量空间生态活化规划技术方法,创新“旧城区生态网络修复与存量空间资源多元活化”模式:基于出行大数据和移动终端数据,进行慢行空间与生活圈网络调查,探索社区与街巷活力网络生态织补;采用社交网络数据的城市记忆调查方式,探索传统文化生态存续与更新手段;应用遥感影像数据,解析典型街巷空间肌理,探索高密度旧城区的生态系统立体修复模式。课题拟结合天津城市双修工作,进行多尺度旧城区改造更新实证探索,建构存量空间生态活化的理论框架与指标体系,达到可推广、可示范的目的,为旧城区生态化改造与有机更新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与技术支持。

本课题成果创新点

    通过天津市旧城区典型街区试点,将高密度旧城区存量空间功能提升与生态活化方法技术全流程应用实践,完善技术细节,评估实施效果,提高本课题方法技术理论成果的可操作性。同时,通过高密度旧城区不同类型街区生态活化指标体系的编制,极大的提升该技术推广应用的可行性。

适用范围:

    天津市高密度旧城区在我国大城市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意义,其面临的社会生态失衡、环境品质下降、更新成本高昂、设施短缺与活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十分典型,本课题研究成果应用推广主要集中于以下方向:

    1、为规划设计单位在城市更新、存量空间活化等项目规划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及实施管理阶段,提供切实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成果示范。

    2、为高校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以及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提供前沿的理论视角,方便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在较高的平台上结合最新的多源数据技术进行拓展研究。

    3、在各级国家行政机构制定城市更新、存量空间活化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做出相关的决策时,提供专业角度的理论参考。

    联系人:田健

    联系电话:022-87898579

    联系单位: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