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广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1-09-24 10:10

  近日,《广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规划》聚焦新时期基础测绘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确立发展任务,遴选重大工程,明确重大举措,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网、一库、一平台、一能力、一体系”五个核心能力,基本建成与新时期要求相适应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形成现代化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新格局。

  “一网、一库、一平台、一能力、一体系”是指:打造全省时空位置服务“一张网”,打造全省二三维一体化时空数据库,打造全省互联的测绘地理信息监管与服务平台,打造全省高效型测绘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全省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测绘支撑体系。

  《规划》明确,重点推进四项任务:一是加强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和更新,加快实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整合更新和三维数据统筹利用,实施海岸带测绘,夯实地理信息数据基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海洋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数据服务,助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强政务地理信息应用,强化地理国情监测和自然资源管理测绘服务,促进地理信息数据融合共享,支撑政府决策,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时空导航定位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做好应急测绘、公益性地图等测绘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四是大力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保障体系建设,增强测绘基准服务和二三维一体化数据管理与服务能力,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的有效供给,形成服务保障新格局。

  同时,《规划》提出重点建设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工程,开展遥感影像数据快速获取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整合更新和实景三维数据建设。二是海岸带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开展海洋测绘的基准建设、海岸带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和海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整合。三是政务地理信息服务工程,开展数字政府数据服务和政务用图保障。四是自然资源地理信息服务工程,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和自然资源管理的测绘服务。五是惠民便企公益测绘服务工程,开展导航定位公益服务、公益性地图保障、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优秀传统文化测绘保障和地理信息产业支撑。六是基础测绘保障能力建设工程,开展新型测绘基准服务能力建设、二三维一体化数据库管理能力建设、一站式服务能力建设和新型基础测绘保障体系建设。

  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东厅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规划》内容,持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政府重大战略、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与服务。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