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山西省以智能化助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矿业报 时间:2021-01-06 10:53
  近日,由山西省能源局主办、晋能控股集团承办的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全省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山西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在全国率先颁布《山西省智能煤矿建设指导规范》,出台了《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提出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以及其他有条件的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2030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的目标。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评定办法(试行)》,初步形成了一套从标准、建设到评定的完整体系,为山西省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80处综采工作面推进智能化建设,投入使用51处,以点带面促进了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381条皮带运输线实现集中控制,1093处固定硐室、场所实现无人值守,极大地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塔山、同忻、新元等煤矿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燕子山、马道头、新景等煤矿研发应用“十三臂”掘锚一体机,引进TBM盾构机,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取得零的突破;新元煤矿建成国内首座5G煤矿,塔山等6座煤矿陆续实现了5G入井,山西省各大主要煤炭集团均已开展了不同场景机器人的研发、应用。

  塔山煤矿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旗下产能最大的主力生产矿井,年生产能力2500万吨。相关人士表示,晋能控股集团将依靠现代化工艺、技术和装备,发展壮大一批千万吨智能化矿井集群,加快向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迈进,逐步实现机器人向替代人工的跨越、实现有人管理向无人操作的跨越、实现系统智能向智能系统化的跨越、实现高危低效向本安高效的跨越,提高企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