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北斗导航定位区域“一张网”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0-12-18 17:22

                        

  近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以下简称CORS)省际协同共享服务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上,来自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海南和贵州9省(区、市)自然资源部门共同签署CORS省际协同共享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全国CORS“一张网”省际协同共享服务模式,实现CORS用户省际无缝漫游,切实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专业保障。

  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介绍,CORS系统主要利用GNSS差分技术,通过高精度参考站网连续观测、统一解算,用户可获得高精度实时定位服务,实时精度可达厘米级;同时还可为事后专业用户提供毫米级解算服务。CORS系统的相继建成,能够大幅提升北斗卫星导航实时定位精度,为用户提供厘米级甚至毫米级定位服务,可以满足交通、住建、城管、农业、气象等高精度行业用户的需求,对于拓展北斗高精度应用领域、创新北斗高精度应用模式、推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化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国各地自然资源系统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均为独立运行,已经不适应新的业态发展需求。为此,在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的指导下,在国家地理信息中心的支持下,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海南、贵州9省(区、市)决定先试先行,率先探索省际协同共享服务,实现9省(区、市)CORS用户无缝漫游,形成一套便捷、可行,各方能接受的协同共享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适应新业态发展。

  目前,贵州等地的技术单位已与湖南的技术单位进行了先期探讨,按照各自的需求与特点部署了协同共享服务和业务服务模块,“问北贵州”已经验收,两省的CORS账号已经实现了无缝漫游。会上,湖南厅相关技术单位详细介绍了CORS省际协同共享服务的建议方案;参会9省(区、市)协商审定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湖南为首届轮值省份。

  据介绍,湖南于2008年开始启动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HNCORS)建设,目前已建成了124座省级站的基准站网、数据中心和“问北位置”平台的“一网一中心一平台”成果体系,日均访问量超70万次,为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水利、农业等20多个行业600余家单位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