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来源:杭州日报 时间:2018-05-14 16:57
本报讯(记者 张丽华 通讯员 黄雪峰) 2016 10 月,在云栖大会上,杭州向全球宣布启动城市数据大脑建设。近日,杭州正式对外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根据《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到 2022 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五年规划 表明,除交通领域,城市大脑还将深入医疗、平安、城管、旅游、环保等行业系统,建设智慧亚运,打造 移动办事之城 。将来每一个杭州人或许能在掌上 城市数据大脑 中一键查询道路动态路况、停车位实时数据、医疗门诊流量等。
规划蓝图铺开
打造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在《规划》发布之前,杭州人对于城市数据大脑的定义还停留在治堵领域。
目前,由杭州市政府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杭州城市大脑已经接管 128 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 15.3% 120 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并首创 AI 机器巡逻。在高德地图定期发布的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杭州从前几年的交通拥堵排名全国第二,下降到了现在的第 83 名,交通拥堵指数从 1.8 降到了 1.53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介绍说,城市数据大脑因解决交通拥堵而生,但作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基础设施,需要综合考虑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各个领域,通过数据全面打通,提升各个业务体系的能力水平。
此次,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参与,制定总体建设方案,统一顶层设计,明确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的规划蓝图。 城市数据大脑 也第一次有了明确的定义: 城市数据大脑 是一个按照城市学 城市生命体 理论和 互联网 + 现代治理 思维,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其整合汇集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在城市治理领域进行融合计算,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 城市病 治理等功能。
作为一个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总体架构包括了大脑平台(包括计算资源平台、数据资源平台、算法服务平台)、行业系统、超级应用、区县中枢等。平台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年底前上线并试运行。
五年规划 公布
用数据治理 城市病
越来越多的城市患上了 城市病 ,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 郑荣新说,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就是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最终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数据治理城市是城市治理的创新实践,除了当前的交通之外,还将联合多方助推城市的智能化升级, 以往城市规划靠经验,现在我们要把经验数字化,做到城市的 优生优育 ,把城市新规划与老城区协调起来。甚至还有可能把城市建筑从造价、规划到建筑过程全部数字化。
此次杭州城市数据大脑 五年规划 的正式公布,明确了城市大脑将不仅限于交通领域,还将在更广阔的城市治理领域中发挥价值。计划显示: 2018 年将完成交通系统 V1.0 并开发 V2.0 ,完善城市数据大脑数据平台; 2019-2021 年,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平安系统,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 2022 年,实现城市 数据大脑 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基本完成城市 数据大脑 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
郑荣新说,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提供了 杭州模式 。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描述过 2050 年的杭州, 未来,有了大脑的城市,会拥有 100 万倍的数据,只消耗 1/10 的水和电。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