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规划编研中心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规划审查转型升级
来源: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4-03-21 10:39

天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规划编研中心)着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在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审查智能软件开发上实现新突破。

随着“多规合一”改革与“一平台、一系统”建设的深度融合,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如何实现“规划+”和“智慧+”集成统筹,实现彼此赋能,让规划编制、审批、监督实施闭环管理,成为规划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点和主战场。规划编研中心作为市规划资源局开展规划审查、数据管理的技术支撑单位,始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成功自主研发“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审查软件”,进一步提升规划审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数据库是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规划管理的数据基础。图层多、数据量大是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的基本特征,传统的数据审查存在耗时过长,效率低下等问题,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规划编研中心在完成本轮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图集等审查基础上,立足自力更生,提前谋划审查软件的研发。整个研发以智能工具和算法模型为支撑,注重技术标准和管理审批有机结合,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基于C#计算机语言和ArcObjects,嵌入数据库质检标准与规则,生成可独立运行的数据库审查软件,实现了对数据库智能化审查。目前,该软件已经完成多轮测试,将全面应用于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数据库审查报批。

此前,规划编研中心已独立完成村庄规划数据库审查软件开发,突破了数据汇交效率瓶颈。下一步,为打好规划审查+人工智能的技术攻坚战,规划编研中心将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实现从专用模型向通用模型的升级,审查信息反馈实现从“手动挡”到“自动挡”再到“自动驾驶”的飞跃,向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拓展,涵盖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场景,为我市新质生产力布局落地提供更加高效的规划数据支撑。

(来源: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