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抓实精细化管理 提升反对浪费工作成效
来源:综合服务中心 时间:2021-09-13 16:12


《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市规划资源局综合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抓细抓实机关食堂精细化管理,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日常管理工作全流程,不断提升管理成效,积极在反对食品浪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一是动态调控,合理设计。坚持做细市场调研工作,掌握市场供应情况和食材即时价格,根据季节情况和时令特点,合理调整配餐方案和食材采购计划,采取少量多次采购方式,减少原材料库存,避免食材过剩。通过对进、销、存环节的精准管理,努力降低食堂成本。

二是精选食材,优质入库。按照供餐计划所需实施精准采购,推动食堂和食材供货商的双向联动合作。同时对供货商配送食材严格进行筛选,组织食堂管理、厨房操作等负责人员严格验收,不断完善配送管理机制。在保证食材品类多样的同时,不定期对食材进行抽样检测,严格执行入库登记制度,所有入库食材和调味品均具备国家规定的相关资质或证书。

三是严格保存,精心加工。严格食堂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仓库管理规范化水平,所有食材均按照不同要求分类存放,严格履行进出库手续,做到账物相符。管理人员对所有采购入库食材做好数据记录,实现准确跟踪溯源。同时不定期抽查库内食材、调味品的数量和质量,避免出现临期、过期和变质情况。

四是注重实训,提升能力。紧密结合机关食堂工作的实际需求,加强食堂厨师队伍的培训。明确食材加工各个工序的标准和要求,清洗、切配食材严格做到物尽其用。努力提升操作人员分批、按需制作食物的统筹安排能力,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

五是用心烹饪,适量供需。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建立“机关食堂管理工作群”,提升食堂管理人员和机关处室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通过快速互动,及时掌握用餐人员数变动,按需做好供餐保障。在此基础上,食堂适时对剩菜原因进行分析,减少因菜品质量所产生的浪费问题。

六是加强宣传,落实监督。通过发布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增设餐桌光盘提醒标语等方式,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动态掌握就餐人数及餐厨垃圾产生数量,及时分析,为食材采购制作提供依据。

近期以来,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加强监管,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机制,精细打磨每一处管理环节,不仅有效节约了食堂运营成本,也使得“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打造出贴近机关实际、适合机关干部职工需求的节俭型食堂。

(来源:综合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